警聲

0 张相片

书名:笑出你的健康与长寿

作者:林启子(HAYASI KEIKO);林隆志(HAYASI TAKASI);邱丽娟译

出版:原水文化;二〇一二年二月

本书作者之一林启子曾任护士,特别护理糖尿病患者,在照顾病者的过程中,她对「自然治愈的能力」感兴趣,而「大笑能治百病」像是人人皆知,但真正能够了解「笑」对身心的帮助有多少,则少之又少。因此,作者便认真地研究「笑」的科学,从而得知「笑」是如何提升个人的心理健康和转化情绪,与近年国际积极推动「正向心理健康」相呼应。作者还创立了「笑容体操」,让病患者或健康的人,透过无副作用的「笑」药,寻找属於自己的幸福钥匙。

作者在书中引述一些科学结论:「负面的情感(特别是精神压力等)会关闭好的基因,而快乐、喜悦等正向情感,则可以启动好的基因……笑可以说是最正向积极的情感」。

大家都知道身体里的各种物质太多或太少亦会有碍健康,从实验中得知「笑」和保持体内平衡有关,可将体内物质调整到最佳状态的效果;另外,作者找来糖尿病患者观看相声,整个表演引致受测者大笑四十分钟,产生了运动效果,继而抑制餐后两个小时的血糖上升,对因糖尿病而使运动受限的患者来说是一大福音,因为「笑」较少有身体上的限制,患者可以利用「笑」来达致运动的效果。但作者也指出,在实验中,只能展现「笑」的短期效果,日后受测者在家进食晚餐后,血糖依然和平常一样上升;不过作者深信,每天笑一笑,累积「笑」的短期效果,长期下来一定可以改善血糖值。

俗语说:「病由心生」,研究报告亦证实心理与疾病有著紧密的关联,但对接受化学治疗的癌症病患者来说,要保持开朗积极的心态,实不容易。因此,已有许多医生和护士希望「笑」能为癌症患者缓和疼痛的效果。人类脑内在产生「笑」等好心情的同时,会分泌「多巴胺」之类的物质,「多巴胺」不足可能会引发「巴金森氏症」,令头部或手抖动,在精神方面则会产生忧郁状态,「笑」所伴随的愉快感会让人产生积极的感觉,有助改善癌症者抑郁的状态,使其积极面对人生。

作者的「笑容体操」,主要是一种舒展面部肌肉的体操,如在前额和双颊往左右轻拉,让肌肉放松,并刺激脑部「笑」的回路,让你感觉快乐、有趣,产生「笑的表情」。「笑容体操」亦包括「腹式」及「胸式」呼吸的动作,并用「哈、嘻、呵」等笑声来配合,引发出轻松、欢畅的感情。「笑容体操」可以有各种变化,只要做得开心、自然,便会带给大家更多乐趣。从今天起,不妨多扮「鬼脸」,多发「笑声」,展现笑容,为自己带来动力!

「心聆团队」第五队麦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