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刑事總部十一月一日在警察總部舉行「刑事調查人員學長計劃」第二輪計劃的開展儀式,委任新成員包括總學長、副總學長、十二名助理、十七名學長主管及一百零六名學長。
 
助理處長(刑事)李伯樂指第一輪學長計劃自二〇一一年五月開展以來,成功執行「警隊招募及挽留區刑事調查人員研究小組」的建議,落實啟導有潛質及具卓越才能的人員在警隊事業發展初期加入偵緝行列,為刑事單位長遠發展注入新血。自今,已有約三成的合資格學員參與標準偵緝訓練課程,部分已正式投入刑事調查隊伍工作。
 
儀式當日,刑事總部總警司梁寶德頒授委任狀予新成員。他對計劃充滿期望,並感謝各單位管理層的衷誠合作及支持。總學長袁雪芬警司表示新一輪學長招募競爭激烈,最終共一百零六名偵緝警佐級人員及警員獲挑選。在未來二至四年的任期,他們會夥拍學長主管,攜手為學員作嚮導,分享寶貴刑事調查知識、經驗及工作滿足感,令刑偵工作的專業得以薪火相傳。連同第一輪計劃,已有近四百三十名成員參與計劃。
 
當日亦為學長主管及學長舉辦訓練活動,包括由公務員培訓處的培訓主任關子豪講授有關啓導及輔導的課題、刑事部支援科警察臨床心理學家徐佩宏博士分享溝通技巧,以及兩名學長主管:八鄉分區指揮官陳潮展及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督察游乃強分享經驗。
 
他們均指出學長要付出熱誠及責任心,除向學員灌輸正確的調查技巧及正面的工作態度外,更要以身作則,發揚刑事調查人員的專業及正面形象。此外,剛踏足警務工作的學員要面對前線的新環境及接踵而來的挑戰,需要時間適應,此時,學長能適時指導他們,解答疑難,對他們大有裨益。
 
其中一名新加入的學長商業罪案調查科偵緝警長鄭志培表示,他熱切期待分享自己多年在刑事單位累積的豐富經驗,協助學員適應前線崗位的工作。另一名新加入的學長,港島總區重案組偵緝警員劉雅芝對計劃充滿憧憬,本身亦為警察心聆團隊成員的她認為,學員能在兩年的計劃內,得到經驗豐富的學長指導,有助他們打穩基礎,提升自信。|
 
首階段學員招募計劃十一月十一日正式在警察學院展開。當天反應相當熱烈,在二百零七名即將結業的學警中,有過半數表示有意加入成為學員,足見他們對計劃及刑事偵緝工作的興趣。最後,共二十五人獲取錄成為首批學員。
 
學長計劃將分階段在未來兩年內招募二百名學員。
過半數即將結業的學員有興趣加入計劃。
過半數即將結業的學員有興趣加入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