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自小夢想成為警察,現駐守北角分區特遣隊的督察陳肇成於二〇〇〇年加入警隊,除日常執行警務工作外,他認為要不斷增進知識才能充實及提升自己,因此,他在公餘時修讀不同課程,如在二〇〇六年的刑事司法學位課程,還有其他短期課程,包括公共行政及語言。「學海無涯,將勤補拙」是陳肇成一生奮鬥的座右銘。
 
就是他這份孜孜不倦的心,驅使他即使駐守反恐特勤隊,仍於二〇一一年報讀香港城市大學持續進修學院與英國 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 合辦的應用社會科學學士學位課程。 後來,他晉升督察,再入警察學院訓練,因此要停學半年。當他完成訓練後,並沒因工作更加繁重而擱下進修之路,他馬上重拾書本,不但完成了學士學位課程,更以一級榮譽的成績畢業。修讀該課程共一百三十六名學生,只有五名獲一級榮譽。對於能獲佳績,他亦甚感興奮:「那只是人生中的一個亮點,我仍有許多不足之處,這個成績能提醒我繼續努力改善自己!」
 
他坦言一邊進修,一邊上班,中間更加插了九個月的督察訓練,的確有點辛苦。但他認為不能半途而廢,他說:「只要肯努力,總有一天有回報。」
 
他指警務工作與社會民生有很多方面其實息息相關,例如酒後駕駛,是警方重點打擊的違規行為,亦得到市民的支持,但在立法的時候,仍要經廣泛諮詢,聽取不同階層人士的意見;執法時亦不是一味的打壓,還要有宣傳教育的配合,現時市民的意識加強了,執法的成效亦同時提高了。
 
他認為社會政策的成效有賴市民支持,同一道理,在小隊推行政策亦需要下屬的認同。進修不但可以增進知識,亦讓人開拓思維,與時並進,他期望日後能學以致用,貢獻警隊。
 
此外,能取得好成績,他亦歸功於同僚及家人。他感謝上司及同事在公餘時與他討論社會時事,讓他汲取不同的意見及交流見解。不過,他始終覺得對家人有所虧欠,特別是在周末假期,減少陪伴他們的時間,可幸他獲家人的體諒與支持。他尤其感激太太盡心盡力照顧女兒,讓他無後顧之憂。
 
陳肇成說:「社會變化很快,若不裝備自己便會落後。」他指現今的警務工作要求人員同時兼備知識及技巧,因此他鼓勵人員進修,自我增值。他說:「天地無限,除非你自定界限」希望與同事互勉。
陳肇成感謝太太照顧女兒,讓他安心工作和進修。
陳肇成感謝太太照顧女兒,讓他安心工作和進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