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書名:3G圓滿人生

作者:善寧會

出版:萬里機構.得利書局;二〇一二年十二月
 
很多國家正面對人口老化問題,香港也不例外。事實上,目前香港已有過百萬人士達退休之齡,他們往後的人生要面對三項挑戰:⑴社會角色的轉變;⑵身體機能的退化;⑶步向生命的終結。書中的講者強調要適應和恰度處理這三項衝擊,是需要學習,更可利用3G - Do Good, Feel Good, Look Good的信念,適應邁向老年的轉變,達致「圓滿人生」。
 
在退休前,日常不用太煩惱要找甚麼做,可能還會埋怨「不夠時間用」;退休後,你的角色已轉變,逐漸發覺時間充裕,有時候甚至不知有甚麼可做。因此,書中的講者教導我們,要有一個理想的退休生活,必須要在退休前作好準備,計劃退休後「想要的生活」,心理上要接受一些「失去」的東西,如一向以來的工作崗位、穩定的收入;在社交人際關係方面,是否能建立支援的網絡,協助你在困難時給予幫助;在靈性一面,很多人以為只是關乎宗教信仰,但書中講者強調靈性比宗教闊,當人們邁向年老的時候,他們腦海中自然浮現一些問題:「人生的意義是甚麼?人死後會怎樣呢?」因此,靈性的生活就變得愈來愈重要。
 
踏入晚年,一般有較多病痛,若長者身患重病時,更令家人擔心不已,因此,為末期病人提供紓緩治療、面對死亡的心理準備、親人照顧的適當指導,相當重要。Cicely Saunders是世界善終服務始創人,她說臨終病人所需要的三樣東西是:「⑴幫助他處理身體不適的地方;⑵聆聽他表達內心的感想;⑶留守在他的身旁,讓『他看見你』和『不要離棄他』」。
 
當病人的情況突然轉壞,醫院一般會搶救病人;在法律上,病人有權決定接受治療與否,即一般所說的「預設醫療指示」,在預設這指示前,三方面的人,包括自己、親人及醫護人員都要有良好的溝通,因為每有家人面對生死的關頭,處於救或不救的情況,就很難作出決定,所以最好還是病人自己在良好的溝通情況下,提早把意願用文字記下。
 
「退休不是遲暮,只是人生過程的另一階段…」要塑造一個優質及尊嚴的退休生活,以3G概念去「認清」、「接受」、「準備」,成功活到老年。
 
「心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