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為打擊涉及樓宇維修的罪行,警隊採取三管齊下的策略,即預防和教育、情報搜集及執法。在預防和教育方面,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警司擔任跨部門工作小組的主席。該小組成員還有市區重建局、房屋協會、屋宇署、廉政公署和民政事務總署的代表,在去年九月四日推出防止罪案的宣傳活動 ─ 復安居計劃。
 
按照該計劃,各級反黑探員負責到訪其轄區內的舊樓,提高居民、業主立案法團和互助委員會的意識,並為他們設立渠道,以尋求專業意見,同時加強警方和業主的夥伴關係。截至本年二月二十八日,全港已有六百零九個業主立案法團參加該計劃。
 
為方便反黑單位交流經驗,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三月十一日在警察總部舉辦「打擊三合會滲透舊樓維修」研討會,從多角度探討問題,就怎樣進一步向市民推廣計劃交換意見。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警司郭耿誠致辭時說,大型維修工程利潤豐厚,可能吸引三合會涉足,重要的是警方可及早介入和積極採取行動,打擊一切可能發生的樓宇維修罪行。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督察游乃强向參加者作簡報,總結計劃至今的成果,並提出多項措施,以推廣該計劃。
 
參加者在會上交流經驗、良好做法、構思中的建議和在前線推廣該計劃時遇到的難題。東九龍總區反三合會行動組高級督察葉俊汶說,簡報為反三合會行動組如何處理該項新工作提供精闢意見和創新工作模式,而研討會為警隊反三合會單位提供交換意見和資訊的寶貴機會。
 
研討會後,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會在跨部門層面探討建議是否可行,更會再舉辦工作坊和經驗分享會,以提高前線人員在處理樓宇維修的事故和罪案方面的專業水平。
郭耿誠指警方的及早介入可打擊樓宇維修相關罪行。
郭耿誠指警方的及早介入可打擊樓宇維修相關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