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為推動社群中易受傷害組別人士的參與,港島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早前發起一個名為「SOLACE」的計劃。該計劃專為擴展現存社區網絡、加強社區支援和合作而設,並藉此推動社群參與,提高總區對失蹤案件,特別是長及未成年人失蹤案件的預防能力。調查組與其他政府部門及非政府機構緊密合作,發展多元外展項目。計劃亦包含其他措施,例如為長及癡呆症患者設計心意卡,以及在中學舉辦講座傳遞「反出走」的信息。
 
心意卡 — 港島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趁着迎接農曆新年的機會,前往多個屋邨向長派發心意卡。這些探訪活動不但以送上祝福來推動社群參與,同時亦鼓勵癡呆症患者的家人,採取積極措施以預防癡呆症患者因疏忽而迷路或失蹤。
 
反出走校園講座 — 講座旨在提高年輕一代對老年癡呆症症狀的認識。講座概念的根據在於有相當比例的長人口和兒孫同住,若可對潛在的癡呆症症狀及早辨識,將可大大幫助受影響人士自發尋求早期的醫療協助。
 
癡呆症論壇 — 該組在一月參加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辦的第二届癡呆症論壇。出席包括過百名來自不同團體的人士,論壇旨在提高公眾人士對癡呆症相關事項的認識。港島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主管高級督察卓月精獲邀作嘉賓講。她於論壇上介紹失蹤人口調查組的工作,並講述涉及癡呆症患者失蹤的個案。
 
卓月精稱:「在論壇舉行期間,我們與許多持分者交換意見和聯絡方法。我們亦把握這次機會向各人介紹SOLACE計劃。正是這種形式的推動社群參與,才有望幫助減少家庭中出現成員失蹤的情況及因此帶來的傷痛。」
人員派發心意卡,鼓勵長及癡呆症患者隨身攜帶。
人員派發心意卡,鼓勵長及癡呆症患者隨身攜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