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很久以前,警隊運輸課「車長」總被人在背後戲稱為「大奶花」,原因是當時他們不單是一車之長,更負責管理全港五個陸上總區整體的交通運輸工作。因此,人員如有任何車輛調動、接送和運載的要求,均須得到運輸課的同意,過程中難免需要軟語相詢。
隨著社會變遷,運輸課亦作出很大的改進,以下是一名將於年底退休的人員,他曾在不同總區擔任逾十年運輸警長的故事。
 
沒有冷氣的年代
 
香港的夏天非常炎熱,包括巴士在內的各類交通工具早已安裝冷氣系統,為駕車者和乘客提供舒適的環境。然而數十年前的警用車輛,不但沒有冷氣系統,更因發動機位置在司機位旁,駕駛座位的溫度往往較室外溫度更高,因此當時的「車長」大多會自行安裝小型風扇降溫。
 
或許由於他們身處「高溫」環境時間較長,情緒有時難免比較煩躁,結果車長往往被同僚誤解為傲慢的一群。
 
與時並進
 
昔日位處港島壽臣山深水灣徑的警察駕駛訓練學校,是由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中央彈藥庫改建而成,設備簡陋。及至少年警察訓練學校芬園營停辦,警察駕駛及交通訓練中心各組別才相繼遷入,為人員提供駕駛及交通訓練。
 
與過去比較,運輸課已向前邁進了很大的一步,而現時擁有的車隊更是最優秀和最現代化的警用車隊之一,車輛類型包括Benz 519(VAN/L)、Prius II & III(SAL/M)、Brammo(M/C/S)、Renault Fluence Z. E.(Full Electricity)及Coaster(巴士)等,並同時引入不同類型的電動車輛,支持特區政府的節能及環境保護計劃。
 
成為「車長」不易
 
現時要成為警察司機絕不容易,不論隸屬運輸課的車長,或是俗稱「義氣牌」的非編制車長,申請人除要熟悉交通法例、認識運輸課架構和警察命令等基本要求外,更要具備高水平的駕駛技術,才可獲得遴選委員會的推薦,以及在道路駕駛測驗中取得合格成績。
 
警隊對駕駛技術有嚴格要求,而車長亦需具備良好的駕駛紀錄,因此車長必須時刻保持謹慎及小心駕駛。當車長涉及任何交通意外,均要面對「停牌一個更份」的最低懲處;若人員被視為駕駛期間出現過失,更可能要停止駕駛職務五天或更長時間;如需停止駕駛職務超過三個月,則不論停止駕駛職務的原因為何,人員需暫時調離運輸課,直至恢復駕駛資格,並完成整個運輸課遴選程序才可獲優先考慮調回運輸課。
 
「最佳運輸組車房」
 
運輸課去年舉行「最佳運輸組車房」評選,就辦公室整潔程度、車長儀表、警車的清潔程度、運輸主任及警隊車輛運輸主任整體評分,以及不同分區人員在警車調配、迅速應變車輛出勤能力和整體表現問卷調查評分。結果由灣仔分區運輸組脫穎而出,獲頒「最佳運輸組車房」獎。對於能夠獲獎,灣仔分區運輸組人員感到高興,然而在雀躍之餘,大家異口同聲表示仍會繼續堅守崗位,應付警隊未來挑戰。
 
退休在即的感言
 
雖然離別在即,但對警隊仍有一份「情」,因此絕不輕言就此退下來,並希望透過學習和分享個人經驗,為警隊、人員和自己帶來得著。對運輸課而言,每當看到警用車輛的複雜維修問題,尤其是全新型號車輛的維修和車輛操作經驗,總是想到大家的良師益友 ─ 機電工程署人員。
 
一直以來,機電工程署人員的真誠合作和敬業精神,便有如知己好友般為運輸課提供優質服務。為此,早前向機電工程署署長撰寫感謝信,表達對他們的謝意外,更是對其卓越表現的肯定,同時藉此鼓勵運輸課人員繼續與機電工程署保持密切夥伴關係,進一步提升警隊日常可用的車輛資源,從而保持車隊的最佳表現。
 
(本文由灣仔區運輸組警長郭富驎撰稿)
人員談運輸組的轉變。
人員談運輸組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