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智能手機在現今社會非常普及,而受用家歡迎的即時通訊應用程式分別有WhatsApp、LINE及WeChat,這三種程式也可用作即時傳達文字及圖像短訊的功能,甚至有其他額外的功能如分享地理位置及錄音短訊功能,為個人及企業用家帶來莫大的方便。
 
時下年青人都喜愛以即時通訊應用程式來結交新朋友。他們可透過程式於朋友間共享或傳送圖片信息。此外,該些程式也有搜尋新朋友及嵌入遊戲的功能。
 
然而,該程式除為使用者帶來方便外,也帶來一些安全隱憂,例如只要有對方的電話號碼,就可新增對方為朋友,看到對方所設定的頭像及顯示狀態。有些商人更會濫用程式來宣傳,隨機抽取一系列的電話號碼,設立群組,在群組中宣傳自身產品。此舉不但對接收者做成滋擾,也會侵犯群組成員私隱,因為群組中會顯示所有宣傳對象的電話號碼,有機會被不法之徒再次濫用。另外,通過一些程式中的「搖一搖」及「搜尋附近的人」的功能都容易加入陌生人及黑客。
 
以下是一些安全提示,以減低使用即時通訊應用程式的風險:
 
(1) 用者須為應用程式設定私隱,防止加入不熟悉的人為「朋友」;
 
(2) 關掉手機的全球定位系統功能,以避免其他人搜尋到你的位置;
 
(3) 如果收到可疑的網址連結,應該特別小心,並親自跟對方核實該網址是否值得信任;
 
(4) 避免透露太多個人資料,例如生日日期、薪金、婚姻狀況等;
 
(5) 經常更新即時通訊應用程式,以減低使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