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警察學院於二〇一二至一三年期間舉辦了四班先導「正向情緒及心理韌性」的工作坊,與來自香港中文大學,身兼警察學院名譽顧問的區永東教授合作研究該訓練的成效。於去年底發布的研究結果令人鼓舞,大多數參加工作坊的學員均認為訓練是有用的。
 
上兩期工作坊的學員分享了正向思維策略、如何處理負面情緒及培養正向情緒。今期另外兩名學員分享反駁負面情緒及欣賞自己和別人。
 
一名學員的家裏發生了一件小風波。他與太太就「執拾整齊」發生爭執,令他產生負面情緒。當有負面情緒時,有些人會盡量按下情緒,又有些人會吵鬧地發洩出來。他在工作坊中學習了「反駁負面思想」。首先,他弄清楚對這件爭執的看法,他發覺他感到憤怒,不受尊重,感到太太不包容,不體諒。清楚了自己的看法後,他運用「反駁」去令自己冷靜下來。他看到爭執是 「暫時性」,困難會過去的。他對太太的不滿,會不會亦可能有誤會。之後,他檢討自己,明白雙方不同立場,但仍可「和而不同」。冷靜下來之後,他正面去面對,與太太溝通。經過討論,問題雖仍未解決,但絕不影響家庭關係。當我們能夠減少負面思想的影響,便可看清楚甚麼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反駁負面思想」並不是阿Q式的自欺欺人,而是提供一個方法讓自己在「火遮眼」或心情低落時平伏下來,嘗試以不同角度去看事情。
 
「回想,人生有好多問題、困境、沮喪,但是,另一方面,仍會有順境、開心、快樂。」他微笑地說:「我不能改變天氣,但我能好好處理我的『心情』。」
 
另一名學員分享她的重要得著:「我覺得這個工作坊令我最大得著是欣賞自己多一些,更有能量去欣賞身邊的人。警察的工作好多時都講求『快、靚、正』,原本這個要求是一種正向動力去做好一件事。當自己和上級都經歷了『快、靚、正』的成果後,久而久之,做得好就變為必然的事,不再是值得欣賞的事,甚至變得吹毛求疵,簡直是濫用了時興一句『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以前我認為自己做好工作是必然的,不是甚麼了不起的事。但今日我學會了欣賞自己如何努力完成這些以往認為是『必然做得好』的事;欣賞自己會欣喜地迎接每日工作。」
 
「當懂得重新欣賞自己的時候,原來自然也會欣賞身邊的人。以前別人做得好,自己會覺得是某某應分,不是甚麼了不起的事。但今日我學會欣賞某某堅持完成『應分做好』的事。當多一點認同身邊的人,互信也會建立,工作氣氛也會輕鬆和諧得多。」
 
「正能量是需要自己製造才可長久使用,這個工作坊帶給我正能量之餘,也啟發我如何製造正能量。」
 
相信讀者已能夠從這三期的學員分享中得到裨益。事實上,由於大部分學員覺得此訓練有用,警察學院將於下半年起舉辦更多訓練班,括導師訓練課程、訓練日教材及高級管理人員訓練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