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婚前婚後的生活可以是大不同,你知道嗎?在一聲「我願意」之後,婚姻的第一課才正式開始。往日戀人之間的浪漫情愫,往往隨著時間而慢慢減褪,甚至演變成一場場針鋒相對的口角,關係變得如近若遠,這是否婚姻必經之路?
 
查普曼博士曾協助過百萬對夫婦了解婚姻相處的秘密,他在《愛之語》一書中分享道:「人們在表達與接受愛時,基本上有五種愛的語言,當中除語言溝通,還包括非語言的傳達。藉著了解彼此的主要愛語,可令對方更能感受到自己的關心及愛意。」查普曼博士將每個人表達愛所使用的語言分為五種,包括「身體接觸」、「肯定的語言」、「珍貴相處時間」、「送贈禮物」及「為對方服務」。
 
「身體接觸」所指的,並非只是伴侶間的親密行為,即使是輕輕拍拍膊頭或相擁,甚至是適當的「眼神接觸」,都可打動對方的心,把關切之情傳遞。「肯定的語言」,包括讚美及鼓勵性的說話,都可燃起對方的信心及增強對方的安全感。所謂:「出言不慎如利劍傷人,言語明智如濟世良藥」,跟親密的人一起,我們很自然會忽略了「謙恭」,特別在衝突時更容易把矛頭直指對方,甚至把對方的自尊都傷害了,更傷害彼此的感情及信任。所以,我們要懂得「說好話」,在言語中表達出尊重。「珍貴相處時間」所重視的,不是時間的長短,而是彼此在這段相處中的質素。要是花上幾句鐘坐在一起,但各自的心神卻花到了別處去,彼此根本沒有什麼交流。相反,在短短的十五分鐘,若大家可心無旁騖,享受一起的時間,那管只是喝一口茶,也會變得特別甘甜。「送贈禮物」不是「講金」,而是「講心」。透過了解對方的喜好,用心選擇一份令對方窩心的禮物,當中所重視的,並不是禮物的價錢,而是我們在準備禮物過程中的心意及對對方的重視。「為對方服務」是將對對方的關心具體地用行動表達出來,例如端一杯茶來體貼對方工作的辛勞,又或是在對方疲累時給他 / 她捶捶肩膊,這些貼心的舉動都能直接回應對方的需要。
 
每個人接收「愛」的信息,都有不同的頻道及演繹,要讓自己深愛的人意會自己的心意,就要認識他們獨有的「愛語」,讓彼此心意相通。中國人在表達情感方面都較為內歛,不習慣將「愛」字掛在嘴邊,有人相信情感是可以心照不宣,可是現今緊張的生活節奏及不斷改變的價值觀念,無形拉開了家人間的距離,即使是生活在同一屋簷下,關係彷彿變得「這麼近,那麼遠」。查普曼博士提出的「五種愛語」,不單可應用於婚姻的關係上,同時亦可以拉近各種親密關係,只要我們願意付出多一點的時間與心力,了解自己、家人、朋友,甚至工作夥伴的「愛語頻道」,便更能讓大家明白彼此的需要,並不會錯過及誤解對方的心意。
 
備註:想了解自己或身邊人的獨特愛語,可以瀏覽http://www.5lovelanguages.com/assessments/love/免費填寫分析問卷。
 
(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福利服務課供稿)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