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書名:卡耐基寫給男人(Dale Carnegie’s Advice for men)

作者:戴爾‧卡耐基(Dale Carnegie);李志敏譯

出版:非凡出版;二〇一二年六月
 
作者是近年富有影響力的學者,他身為一個男人,明白除做好自己外,還要為家庭和社會,承擔應盡的責任,但在這過程中,很多男人會不自覺地陷入一些誤區,步入人生的敗局。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男人,很多時候需要調整,更好地管理自我,提高自身能力,贏得友誼和家庭幸福,造就成功的人生。
 
作者說:「事業成功與否是衡量一個男人的重要標誌,要想在事業上取得成功,就要敢想敢幹。」他強調在你找工作時,要選擇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不要單從薪金著眼,可能的話,應避免選擇那些需求已人滿為患的職業,但不要輕易放棄夢想。
 
要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根據事情的「輕重緩急來安排順序」,遇到必須馬上解決的問題時,要堅決果斷,不要拖延;每事學會分工、放權和監督,讓「野心」作為你成功的動力,勇敢面對挑戰,但作者忠告讀者「不要瞎忙」,因為很多男人喜歡讓自己顯得很忙碌的樣子,或是在辦公室加班加點,甚至把工作帶回家,這樣可能透支健康,也讓同事感覺壓力,要明白,敬業不是讓你無私奉獻,是要合理安排時間,注重效率,平衡工作和健康,要有高度的責任感,但不是成為「工作狂」。
 
作者認為:「有成功事業,但沒有幸福家庭的男人不能稱為幸福的人... 所以說,男人要負起對家庭和婚姻的責任。」事實上,家庭的溫馨和睦,除要有愛情基礎外,更需要男女雙方的彼此尊重、理解、寬容,愛家的男人才是好男人,不能因為過分注重事業而冷落夫妻感情,懂得享受親情之樂,遇到困難,親人就站在背後支持。很多家庭糾紛,都是由一些瑣碎的小事引起,因此不要忽視生活細節,對生日、結婚日子,或甚麼紀念日,要懂得關心,不要等待,說幾句讚揚妻子的話。
 
獲得快樂的秘訣,就是「把檸檬變成檸檬汁」。沒有嘗過痛苦的人,就不會知道甚麼是快樂,珍惜快樂,如果在生活中遇到不能解決的問題時,就問自己:「可否接受最壞的結果?」若能降低自己的期望,就不會感覺損失了甚麼。
 
男人要夢想成真,就要首先提升自己的交際能力,在應酬中,給人良好的「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要著重外在的儀表和內在的素質,多聆聽別人的意見,多欣賞別人的好處。
 
一般來說,男人對財富非常關注,有效理財,將使人終身受益。作者認為理財所追求的目標是:「掌握今天的快樂,躲避明天的風險,使未來的生活更快樂。」適當的理財,不應像「守財奴」,更不是「大花筒」,要量入為出,運用手上金錢提高生活素質,快樂幸福地享受每一天。
 
最後,筆者也提醒各位:「作者寫給男人的忠告,是不是也適用於女士呢?」
 
「心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