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一九九七年,警察搜查队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庆典准备一连串保安搜查行动期间,发现当中有不少高空地方和密闭空间需要搜查。因此,警察搜查队特别成立高空搜查队和密闭空间搜查队两支专业搜查队伍,对场地进行彻底的保安搜查。
 
密闭空间搜查队队员均是以自愿兼任职务形式参与。该队伍成立初期,由一名高级督察、两名警长和八名警员组成。经历了十六年的发展,队伍除不断吸纳新血外,不少队员获晋升后仍继续为队伍服务,现时队伍成员已增加至一名总督察、一名高级督察、三名警署警长、八名警长和十名警员,成员来自警队不同部门,包括冲锋队、机动部队、警察学院、乡村巡逻队、特别职务队、刑事调查队和水警等。
 
於密闭空间(如沙井、管道和沟渠等)内工作存在不少风险,包括空气不流通、空间内存在有毒气体和高温等。因此,密闭空间搜查队除了配备专业的搜查和呼吸辅助工具外,队伍对每位队员的要求均非常严格,他们需要拥有良好的体能并通过每年的体格检验,更需要有团队精神和独立的判断能力。
 
此外,为建立一支专业团队,队员须接受由消防处、民众安全服务队和建造业议会提供的一系列专业训练课程。在过去两年,密闭空间搜查队获得行动部警察搜查队的全力支持,先后两次派遣八名队员前往新加坡国家民防部和职业安全局进修,以学习和提升在密闭空间内工作和拯救的专业技术。
 
密闭空间搜查队过往曾积极参与多项大型保安搜查行动,例如一九九七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典礼、二〇〇五年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〇七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周年纪念典礼、〇八年奥运会及残疾人士奥运会马术比赛和〇九年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为支援前线组别,密闭空间搜查队亦为前线组别提供密闭空间搜查和现场搜证服务,队伍近年来曾先后到过山涧洞穴搜查失踪人士的骸骨和於水井渠道内搜集证物。值得一提的是,於二〇〇二和〇六年,香港分别发生了两宗沉船惨剧,导致十六名船员於船仓内溺毙。两只沉船被打捞后,密闭空间搜查队成功协助调查队伍於密闭船舱内搜寻遇难船员的遗体和证物。
 
展望将来,密闭空间搜查队会继续提升密闭空间搜查和搜证的专业能力,务求为警队各项不同类型的搜查行动提供额外的行动能力、专门知识和专业支援。
密闭空间搜查队人员接受延续训练。
密闭空间搜查队人员接受延续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