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一九九七年,警察搜查隊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慶典準備一連串保安搜查行動期間,發現當中有不少高空地方和密閉空間需要搜查。因此,警察搜查隊特別成立高空搜查隊和密閉空間搜查隊兩支專業搜查隊伍,對場地進行徹底的保安搜查。
 
密閉空間搜查隊隊員均是以自願兼任職務形式參與。該隊伍成立初期,由一名高級督察、兩名警長和八名警員組成。經歷了十六年的發展,隊伍除不斷吸納新血外,不少隊員獲晉升後仍繼續為隊伍服務,現時隊伍成員已增加至一名總督察、一名高級督察、三名警署警長、八名警長和十名警員,成員來自警隊不同部門,包括衝鋒隊、機動部隊、警察學院、鄉村巡邏隊、特別職務隊、刑事調查隊和水警等。
 
於密閉空間(如沙井、管道和溝渠等)內工作存在不少風險,包括空氣不流通、空間內存在有毒氣體和高溫等。因此,密閉空間搜查隊除了配備專業的搜查和呼吸輔助工具外,隊伍對每位隊員的要求均非常嚴格,他們需要擁有良好的體能並通過每年的體格檢驗,更需要有團隊精神和獨立的判斷能力。
 
此外,為建立一支專業團隊,隊員須接受由消防處、民眾安全服務隊和建造業議會提供的一系列專業訓練課程。在過去兩年,密閉空間搜查隊獲得行動部警察搜查隊的全力支持,先後兩次派遣八名隊員前往新加坡國家民防部和職業安全局進修,以學習和提升在密閉空間內工作和拯救的專業技術。
 
密閉空間搜查隊過往曾積極參與多項大型保安搜查行動,例如一九九七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典禮、二〇〇五年世界貿易組織第六次部長級會議、〇七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周年紀念典禮、〇八年奧運會及殘疾人士奧運會馬術比賽和〇九年第五屆東亞運動會。
 
為支援前線組別,密閉空間搜查隊亦為前線組別提供密閉空間搜查和現場搜證服務,隊伍近年來曾先後到過山澗洞穴搜查失踪人士的骸骨和於水井渠道內搜集證物。值得一提的是,於二〇〇二和〇六年,香港分別發生了兩宗沉船慘劇,導致十六名船員於船倉內溺斃。兩隻沉船被打撈後,密閉空間搜查隊成功協助調查隊伍於密閉船艙內搜尋遇難船員的遺體和證物。
 
展望將來,密閉空間搜查隊會繼續提升密閉空間搜查和搜證的專業能力,務求為警隊各項不同類型的搜查行動提供額外的行動能力、專門知識和專業支援。
密閉空間搜查隊人員接受延續訓練。
密閉空間搜查隊人員接受延續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