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张相片

承接上一期介绍知识管理五部曲系列之「5」,今期将介绍当中之「4」。「4」这个数字代表负责带领和发展知识管理的四位「知识管理先锋」。
 
警队於二〇〇六年开始委任「知识管理先锋」,鼓励同事就四个不同范畴分享知识和经验。二〇一二年十一月,警察学院院长委任了四名「知识管理先锋」,他们除执行本身的职务外,还肩负推动和发展警队的知识管理工作,鼓励同事分享经验,并举办各类知识管理活动,以提升警队的整体效能。
 
现时四名知识管理先锋分别是助理处长刘赐蕙、总警司曹明龙、高级警司李雅丽及郑德明。他们分别负责知职管理的四大范畴:「故事分享」、「经验教训」、「良好工作方式」和「同侪指导计划」。
 
「故事分享」主要收集与警务工作或行动相关的真实故事,以多媒体方式或透过《警声》与人员分享,以启发他们的思维和传授警务知识。「经验教训」和「良好工作方式」是透过知识管理资料库收集和分享隐性知识。「同侪指导计划」则委任个别范畴的专家为「同侪指导员」,按其专业知识和专长为人员提供意见。
警察学院专项服务及才能训练中心与知识管理先锋及警队其他知识管理的持分者定期会议,跟进知识管理工作的进展情况。
 
除上述由知识管理先锋带领的知识管理活动外,警察学院专项服务及才能训练中心於本年二月二十七日举行了第五十二次「知识茶座」,以「前线单位在反恐工作上的角色」为主题,邀得总督察王家强(反恐怖活动及内部保安)及高级督察吴子辉(反恐特勤队)与七十多名前线人员分享经验。
 
在茶座中,两名讲者亦讲述警队的反恐策略,以及反恐单位与前线工作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