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承接上一期介紹知識管理五部曲系列之「5」,今期將介紹當中之「4」。「4」這個數字代表負責帶領和發展知識管理的四位「知識管理先鋒」。
 
警隊於二〇〇六年開始委任「知識管理先鋒」,鼓勵同事就四個不同範疇分享知識和經驗。二〇一二年十一月,警察學院院長委任了四名「知識管理先鋒」,他們除執行本身的職務外,還肩負推動和發展警隊的知識管理工作,鼓勵同事分享經驗,並舉辦各類知識管理活動,以提升警隊的整體效能。
 
現時四名知識管理先鋒分別是助理處長劉賜蕙、總警司曹明龍、高級警司李雅麗及鄭德明。他們分別負責知職管理的四大範疇:「故事分享」、「經驗教訓」、「良好工作方式」和「同儕指導計劃」。
 
「故事分享」主要收集與警務工作或行動相關的真實故事,以多媒體方式或透過《警聲》與人員分享,以啟發他們的思維和傳授警務知識。「經驗教訓」和「良好工作方式」是透過知識管理資料庫收集和分享隱性知識。「同儕指導計劃」則委任個別範疇的專家為「同儕指導員」,按其專業知識和專長為人員提供意見。
警察學院專項服務及才能訓練中心與知識管理先鋒及警隊其他知識管理的持分者定期會議,跟進知識管理工作的進展情況。
 
除上述由知識管理先鋒帶領的知識管理活動外,警察學院專項服務及才能訓練中心於本年二月二十七日舉行了第五十二次「知識茶座」,以「前線單位在反恐工作上的角色」為主題,邀得總督察王家強(反恐怖活動及內部保安)及高級督察吳子輝(反恐特勤隊)與七十多名前線人員分享經驗。
 
在茶座中,兩名講者亦講述警隊的反恐策略,以及反恐單位與前線工作的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