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Snapchat是現時很流行和富爭議性的流動應用程式,用戶通過它可以使用圖像和影片與朋友聊天。Snapchat更鼓勵用戶使用圖像和影片,以取代傳統文字信息的聊天方式。
 
「自毀信息」是Snapchat最獨特的功能,以保護私隱和安全為目的,它允許發送者決定圖像或影片信息被查閱後的自我刪除時間。很多用戶亦因為這個「自毀信息」功能而感到安心,這使得Snapchat在青少年世界非常受歡迎,有些青少年「只是為了好玩」而分享他 \她的性感甚至裸體照片或影片,這種行為被稱為「sexting」。
 
不過,坊間有很多方法可以用來保留Snapchat的圖像 / 影片信息,例如,接收者可以截取手機屏幕上的圖像。有些方法更可以直接提取圖像 / 影片,甚至恢復手機裏面「已刪除」的圖像 / 影片信息。 Snapchat也證實無法防止接收者利用屏幕截圖或圖像捕捉設備來保存Snapchat的圖像 / 影片信息。
 
另外,有報導指黑客成功通過應用程式的保安漏洞收集和發布四百六十萬Snapchat賬戶名稱和電話號碼。儘管Snapchat的更新版本已允許用戶選擇終止在「找朋友」功能裏的電話號碼與賬戶名的連結,但是它不能從已泄漏的數據庫中刪除Snapchat用戶的電話號碼。
 
整體而言,用戶不應在Snapchat裏共享任何敏感或私人資料,Snapchat的「自毀信息」功能並不保證Snapchat的圖像 \ 影片信息不被其他人保留或恢復。此外,用戶亦不需要在註冊過程中,因為程式要求而提供過多的私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這樣便可避免洩露任何相關資料。用戶亦應假定他們所分享過的信息永遠留在互聯網上,不會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