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書名:搜尋你內心的關鍵字(Search Inside Yourself)

作者:陳一鳴;謝儀霏譯

出版:平安文化有限公司;二〇一三年六月
 
作者是國際知名公司Google的工程師,亦是公司的非正式親善大使。他的團隊在公司的系列講座,能凸顯作者的獨到見解、智慧、善心和幽默,在探索內心平靜的同時,致力傳播及分享「靜觀」的好處,他更鼓勵讀者用不同方法來「搜尋內心的關鍵字」,促進「自我認知」、提升「EQ能力」和「自我激勵」等技巧,以培養有用的「心理習慣」,開啟人生關鍵之門。
 
作者身為工程師,很高興公司讓他教EQ課程,他秉持著「鳴(作者)都能煮,你也能煮」的精神,說明EQ並非與生俱來,而是後天學習而來,高EQ者能「清楚辨析自身和他人的感覺及情緒,進而使用該信息來引導自身的思想與行動,並提升自信及領導技巧,較容易賞識人、信任人、情感表達也較豐富和樂群,繼而贏取優異的工作表現。」
 
作者說明鍛練「注意力」可提升情緒管理能力,因為穩定且富洞察力的注意力能提供你平靜的心智,再從第三者的角度檢視自己的想法與情緒,繼而自我調節,減免「心從境轉」的意念。訓練注意力的方法,可從「靜觀」開始,即對當前事物保持覺知,不加批判;作者喜歡在每天晚上就寢前和女兒一起靜觀冥想兩分鐘,安靜地享受活著,享受在一起的珍貴時刻;另一方法,就是將專注力帶到呼吸上,大家都明白要增強體能,就需要運動,而呼吸也是平靜心靈的運動,因此,作者建議多專注於呼吸,以提升健康。
 
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曾說:「有能力將渙散的注意力一次又一次地收回來,是判斷力、品格和意志力的根源。沒有這種能力,就不是自己的主人。」因此,作者也介紹如何把靜觀訓練延伸到生活的每一個層面,不讓注意力輕易受外在事物所影響,方法也很簡單,如進食時慢慢咀嚼,靜心品嘗,全心全意享受食物,你會覺得平凡的食物也變成美食佳餚,若注意力渙散遊走,只要溫柔帶回即可。
 
與親人或友人對話時,亦可練習「靜觀傾聽」,在傾聽時,完全專注在說話者身上,自己只作簡單面部表情、點頭或說「我懂」等回應,如說話者無話可說,讓他有沉默的空間,當他再度開口,便繼續傾聽;從這過程,大家會發覺只是數分鐘的練習,能讓注意力提升,培養同理心,更能分享個人的感受。
 
每天撰寫數分鐘日誌也是作者「自我搜尋」的探索方法,日誌題目可多樣化,如「現在我感覺到... 」或「我的優勢是... 」等描述,沒有標準答案,但練習多了,就更能了解自己的情緒,作出適當的調整,明白自己的核心價值、使命感及逆境對自己的影響,讓自己盡快恢復原力,當機會來時,就更能提供你的自主性和掌握度,展望未來,為他人作貢獻,再展「給予」的力量。
 
「心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