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张相片

心理服务课设计了一个寻找心理健康的旅程,包括A.P.P.L.E五个「加油站」。今年,我们踏上旅程的第一站:「欣赏」。面对沉重的警务工作,除要掌握生活和工作的平衡、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之外,能欣赏警务工作的意义亦是压力管理的重要一环。
 
在过去「心理互联网」的文章中,曾介绍培养欣赏的能力可从认知层面出发,一个懂得欣赏的人,会懂得为事情赋予意义,抱欣赏的角度去面对人生中的起伏、接受生命中的成败,以及领悟当中的得著。
 
当工作成为生活以至人生的一个重要部分时,我们更需要认知如何在沉重的工作中找到意义。心理学家尝试从四方面去理解工作中的意义:
 
1. 认清方向 (Direction):每一个机构都有自己的价值观、任务和愿景。虽然看似只是一些口号字句,该些价值观却给予我们清晰的方向。如员工能明白及内化机构的价值观,他们便能在工作中实践和体验当中的理念和精神。
 
2. 培养归属感 (Belonging):心理学家认为当员工感受到自己属於机构的一部分时,他们会产生联系的感觉并看到工作的意义。同事间互相尊重和信任有助建立良好工作气氛,有助投入工作,欣赏工作带来的满足感。
 
3. 个人与工作之间的连贯 (Coherence):当生活被工作占据大部分时,如工作与个人信念和兴趣失去连贯,我们会感到无所适从。反之,当我们找到工作和个人价值观切合的地方时,我们会更有耐性面对当中困难,明白接受历练的目的和欣赏它所带来的满足感和意义。
 
4. 欣赏工作的重要性 (Significance):一件具有重要性的工作并不限於做一些伟大和具重大影响力的事情。不同性质的工作也有其重要性。重要的是自己要看到工作如何能为他人,以至为整个机构和社会带来正面的影响。警务工作本身是一份具有重要性的工作。人员肩负保护市民和社会的使命的同时并不难看到工作的重要性。当我们认知工作对他人及社会带来的重要影响和意义时,这些正面信息往往成为推动力。
 
「执法人生」系列将一连四期与大家分享四个在不同工作岗位的人员的故事,他们在警务生涯中的历练和他们对工作所抱著的欣赏态度,正好体验以上四个寻找工作意义的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