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心理服務課設計了一個尋找心理健康的旅程,包括A.P.P.L.E五個「加油站」。今年,我們踏上旅程的第一站:「欣賞」。面對沉重的警務工作,除要掌握生活和工作的平衡、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之外,能欣賞警務工作的意義亦是壓力管理的重要一環。
 
在過去「心理互聯網」的文章中,曾介紹培養欣賞的能力可從認知層面出發,一個懂得欣賞的人,會懂得為事情賦予意義,抱欣賞的角度去面對人生中的起伏、接受生命中的成敗,以及領悟當中的得著。
 
當工作成為生活以至人生的一個重要部分時,我們更需要認知如何在沉重的工作中找到意義。心理學家嘗試從四方面去理解工作中的意義:
 
1. 認清方向 (Direction):每一個機構都有自己的價值觀、任務和願景。雖然看似只是一些口號字句,該些價值觀卻給予我們清晰的方向。如員工能明白及內化機構的價值觀,他們便能在工作中實踐和體驗當中的理念和精神。
 
2. 培養歸屬感 (Belonging):心理學家認為當員工感受到自己屬於機構的一部分時,他們會產生聯繫的感覺並看到工作的意義。同事間互相尊重和信任有助建立良好工作氣氛,有助投入工作,欣賞工作帶來的滿足感。
 
3. 個人與工作之間的連貫 (Coherence):當生活被工作佔據大部分時,如工作與個人信念和興趣失去連貫,我們會感到無所適從。反之,當我們找到工作和個人價值觀切合的地方時,我們會更有耐性面對當中困難,明白接受歷練的目的和欣賞它所帶來的滿足感和意義。
 
4. 欣賞工作的重要性 (Significance):一件具有重要性的工作並不限於做一些偉大和具重大影響力的事情。不同性質的工作也有其重要性。重要的是自己要看到工作如何能為他人,以至為整個機構和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警務工作本身是一份具有重要性的工作。人員肩負保護市民和社會的使命的同時並不難看到工作的重要性。當我們認知工作對他人及社會帶來的重要影響和意義時,這些正面信息往往成為推動力。
 
「執法人生」系列將一連四期與大家分享四個在不同工作崗位的人員的故事,他們在警務生涯中的歷練和他們對工作所抱著的欣賞態度,正好體驗以上四個尋找工作意義的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