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故事的智慧 
 
在知识管理中,听故事是学习和吸收知识的起点,也是我们追寻无涯学问,探研解难的其中一种良方。正因为故事世界中蕴藏无尽的智慧及宝贵的经验,令人们从中可以寻找所需答案,更重要的是故事乃日常生活的睿智,开启心灵共鸣的钥匙。
 
 榕树头文化 
 
知识管理先锋刘赐蕙助理处长於二〇一〇年底在《警声》撰文,为「知识管理 — 故事分享」揭开序幕,并指出警队要成为一支高度专业的队伍,需要一众知识型的人员。在面对市民的诉求日益增加,人员须吸取知识,提高工作效率,故事分享正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学习途径。而「榕树头」正是本土一个历史悠久,讲故事的地标,所以将「知识管理 - 故事分享」命名为「警队榕树头」,希望藉此平台为警队带来故事分享的新文化,从中鼓励人员主动地将个人的宝贵经验和知识与他人分享。
 
 榕树头的成长 
 
自「警队榕树头」成立后,推出不少以故事分享形式的项目,将重要的经验和知识保存下来。 二〇一一年推出微电影《童谋》,除总动员拍摄外,还获得当年案件主管总警司马志坚粉墨登场,在影片中带出刑侦工作的挑战和锲而不舍的精神。二〇一三年「警队榕树头」推出《世贸回顾》,邀请多名曾参与世贸会议行动的策划者和前线人员讲述当年行动计划和执行时的点点滴滴,将处理前所未有的大型公众活动的知识与全警队分享。除利用微电影去保留及分享知识外,「警队榕树头」更发掘隐藏在警队内的小故事,以文字方式定期在《警声》刊登发人深省的真实个案,供人员阅览。
 
 榕树下畅谈故事 
 
今年三月五日,「警队榕树头」举行了回顾及展望工作坊,一班知识管理人员聚首一堂回顾过往工作及讨论未来发展路向。工作坊亦获退休前休假的警队训练主任罗振雄讲授说故事技巧,期间分享多个富启发性的小故事,令知识管理人员领略讲故事怎样能带出重要的信息和资讯,使聆听者更容易了解当中的意义。多名出席成员均表示罗振雄分享的讲故事技巧充满启发性,让成员能将相关技巧应用在日常工作中,并以讲故事形式与其他同事分享及互相学习。
 
 故事的发展 
 
刘赐蕙在工作坊上,指出讲故事的新文化仍在起步阶段,在现时科技资讯一日千里的年代,知识分享是没有时限和界限的,所以「警队榕树头」必须与时并进,继续发掘更多讲故事的平台,让人员更有信心地将自己的宝贵经验和知识与同袍分享,让故事分享文化在警队内茁壮成长并成为日常工作甚至生活的一部分。此外,「警队榕树头」亦会不断发掘警队内的故事和制作不同类型的微电影与人员分享宝贵知识。在不久的将来,「警队榕树头」将与支援部合作,拍摄与「关爱、动物」相关的主题微电影,供人员及市民观赏。
知识管理人员聚首一堂,回顾过往工作及讨论未来发展路向。
知识管理人员聚首一堂,回顾过往工作及讨论未来发展路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