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故事的智慧 
 
在知識管理中,聽故事是學習和吸收知識的起點,也是我們追尋無涯學問,探研解難的其中一種良方。正因為故事世界中蘊藏無盡的智慧及寶貴的經驗,令人們從中可以尋找所需答案,更重要的是故事乃日常生活的睿智,開啟心靈共鳴的鑰匙。
 
 榕樹頭文化 
 
知識管理先鋒劉賜蕙助理處長於二〇一〇年底在《警聲》撰文,為「知識管理 — 故事分享」揭開序幕,並指出警隊要成為一支高度專業的隊伍,需要一眾知識型的人員。在面對市民的訴求日益增加,人員須吸取知識,提高工作效率,故事分享正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學習途徑。而「榕樹頭」正是本土一個歷史悠久,講故事的地標,所以將「知識管理 - 故事分享」命名為「警隊榕樹頭」,希望藉此平台為警隊帶來故事分享的新文化,從中鼓勵人員主動地將個人的寶貴經驗和知識與他人分享。
 
 榕樹頭的成長 
 
自「警隊榕樹頭」成立後,推出不少以故事分享形式的項目,將重要的經驗和知識保存下來。 二〇一一年推出微電影《童謀》,除總動員拍攝外,還獲得當年案件主管總警司馬志堅粉墨登場,在影片中帶出刑偵工作的挑戰和鍥而不捨的精神。二〇一三年「警隊榕樹頭」推出《世貿回顧》,邀請多名曾參與世貿會議行動的策劃者和前線人員講述當年行動計劃和執行時的點點滴滴,將處理前所未有的大型公眾活動的知識與全警隊分享。除利用微電影去保留及分享知識外,「警隊榕樹頭」更發掘隱藏在警隊內的小故事,以文字方式定期在《警聲》刊登發人深省的真實個案,供人員閱覽。
 
 榕樹下暢談故事 
 
今年三月五日,「警隊榕樹頭」舉行了回顧及展望工作坊,一班知識管理人員聚首一堂回顧過往工作及討論未來發展路向。工作坊亦獲退休前休假的警隊訓練主任羅振雄講授說故事技巧,期間分享多個富啟發性的小故事,令知識管理人員領略講故事怎樣能帶出重要的信息和資訊,使聆聽者更容易了解當中的意義。多名出席成員均表示羅振雄分享的講故事技巧充滿啟發性,讓成員能將相關技巧應用在日常工作中,並以講故事形式與其他同事分享及互相學習。
 
 故事的發展 
 
劉賜蕙在工作坊上,指出講故事的新文化仍在起步階段,在現時科技資訊一日千里的年代,知識分享是沒有時限和界限的,所以「警隊榕樹頭」必須與時並進,繼續發掘更多講故事的平台,讓人員更有信心地將自己的寶貴經驗和知識與同袍分享,讓故事分享文化在警隊內茁壯成長並成為日常工作甚至生活的一部分。此外,「警隊榕樹頭」亦會不斷發掘警隊內的故事和製作不同類型的微電影與人員分享寶貴知識。在不久的將來,「警隊榕樹頭」將與支援部合作,拍攝與「關愛、動物」相關的主題微電影,供人員及市民觀賞。
知識管理人員聚首一堂,回顧過往工作及討論未來發展路向。
知識管理人員聚首一堂,回顧過往工作及討論未來發展路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