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書名:強人元素

作者:池上英田;高文中譯

出版社:出版動力
 
社會上有強者,自然也有弱者,在工作上,你要做將軍,還是士兵?每個人都有權選擇生活方式,而你的意志和積極態度可改變一切,因為正面態度培育你的思想和處事習慣,面對逆境,也不輕易退縮,反而力求突破,做一個強人!
 
作者建議讀者要變強的第一步,就是排定工作優先順序,多練習先處理最重要、最困難的事情,要有決心、紀律和毅力,培養成習慣,並想像自己成為未來打算成為的人,相信擁有無限能力,做事迅速且專注,當你完成工作,你便會更快樂、更有信心和更有能力的感覺。
 
另外,要充分善用80/20法則,請你細心分析,那些是你的優勢?在取得成就過程中,那一種方法對你最有用?誰是你的最佳夥伴?那些行動是你耗費八成時間,卻只得到兩成成果?那些事情是你應專注的範疇,能集中兩成資源,而獲得八成回報?工作的質比量重要,做符合自己性格的工作,包括你的興趣、能力,你一定要放棄那些只給你兩成結果的八成活動,對低價值的事項說「不」,如此你才會有較多時間及精神處理舉足輕重的工作。
 
優秀的人士,多能利用他的言行舉止控制周圍氣氛,擁有吸引別人的氣質,要掌握一門專業,亦需不斷學習,與時並進,注重禮貌儀態,說話前先說重點,善用機會,亦著重職業道德,給人「積極」「肯幹」的印象,如習慣早上班、握手有力、坐姿正確、尊重別人意見、不計較額外工作、多作客觀分析、勇於抉擇承擔,對人和事皆保持誠意,不空談。
 
有偉大目標,如不去落實,永遠是空想,作者便再次建議利用80/20法則,來提倡專注精力,集中做好一件事情,消除雜亂無章的念頭,不虛度每一天,向已定目標進發。
 
「信心是成功的入場券」,但很多人特別看重周圍的人怎麼看自己,遭受過失敗就自尊心作崇,害怕再遭人看不起,影響自信心,因此,不管別人怎樣說,嘗試越多,便對自己的局限越了解,並發掘出自己的特長,充分發揮,能做或不能做的逐漸分曉,自信心自然會增加。
 
在日常生活的會話中,多用「肯定語」來自我激勵,如「做做看」、「有興趣」、「一定能够成功」等語句,說服力也大增。在提高自信,作者也提議讀者在每天清晨醒來時,對著鏡子稱讚自己有才能及有天分,感謝擁有健康的身體、堅毅的精神和富同情心等優點,更能激發潛能,看重自己,想像成功,加上最好的準備,從錯誤中汲取教訓,堅守承諾,你就成功;若你真的遇到挫折,便找合適及相信你的人給你打打氣,所謂「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機會是自己創造的;請記著,與你關係密切的人不一定是最佳人選幫你走出困境,因為他們可能只想起你年幼時曾失敗的經歷,說話較消極。強人字典裏沒有「退縮」二字,甚至可以把弱點轉化成優勢,確信自己是人生的決策者,不與別人比較。
 
能建立廣泛的人際網絡,外圓內方,兼顧雙贏局面,多結交比自己優秀的人,從中學習,保持儀表和禮儀,作息有序,生氣時也能控制情緒,讓人感覺你「成熟、沉穩和可信賴」的形象,培養愉快的性格,靈活應變,珍惜當下,對簡單事物保持興趣,已是步向強人一族了!
 
「心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