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张相片

书名:强人元素

作者:池上英田;高文中译

出版社:出版动力
 
社会上有强者,自然也有弱者,在工作上,你要做将军,还是士兵?每个人都有权选择生活方式,而你的意志和积极态度可改变一切,因为正面态度培育你的思想和处事习惯,面对逆境,也不轻易退缩,反而力求突破,做一个强人!
 
作者建议读者要变强的第一步,就是排定工作优先顺序,多练习先处理最重要、最困难的事情,要有决心、纪律和毅力,培养成习惯,并想像自己成为未来打算成为的人,相信拥有无限能力,做事迅速且专注,当你完成工作,你便会更快乐、更有信心和更有能力的感觉。
 
另外,要充分善用80/20法则,请你细心分析,那些是你的优势?在取得成就过程中,那一种方法对你最有用?谁是你的最佳伙伴?那些行动是你耗费八成时间,却只得到两成成果?那些事情是你应专注的范畴,能集中两成资源,而获得八成回报?工作的质比量重要,做符合自己性格的工作,包括你的兴趣、能力,你一定要放弃那些只给你两成结果的八成活动,对低价值的事项说「不」,如此你才会有较多时间及精神处理举足轻重的工作。
 
优秀的人士,多能利用他的言行举止控制周围气氛,拥有吸引别人的气质,要掌握一门专业,亦需不断学习,与时并进,注重礼貌仪态,说话前先说重点,善用机会,亦著重职业道德,给人「积极」「肯干」的印象,如习惯早上班、握手有力、坐姿正确、尊重别人意见、不计较额外工作、多作客观分析、勇於抉择承担,对人和事皆保持诚意,不空谈。
 
有伟大目标,如不去落实,永远是空想,作者便再次建议利用80/20法则,来提倡专注精力,集中做好一件事情,消除杂乱无章的念头,不虚度每一天,向已定目标进发。
 
「信心是成功的入场券」,但很多人特别看重周围的人怎么看自己,遭受过失败就自尊心作崇,害怕再遭人看不起,影响自信心,因此,不管别人怎样说,尝试越多,便对自己的局限越了解,并发掘出自己的特长,充分发挥,能做或不能做的逐渐分晓,自信心自然会增加。
 
在日常生活的会话中,多用「肯定语」来自我激励,如「做做看」、「有兴趣」、「一定能够成功」等语句,说服力也大增。在提高自信,作者也提议读者在每天清晨醒来时,对著镜子称赞自己有才能及有天分,感谢拥有健康的身体、坚毅的精神和富同情心等优点,更能激发潜能,看重自己,想像成功,加上最好的准备,从错误中汲取教训,坚守承诺,你就成功;若你真的遇到挫折,便找合适及相信你的人给你打打气,所谓「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机会是自己创造的;请记著,与你关系密切的人不一定是最佳人选帮你走出困境,因为他们可能只想起你年幼时曾失败的经历,说话较消极。强人字典里没有「退缩」二字,甚至可以把弱点转化成优势,确信自己是人生的决策者,不与别人比较。
 
能建立广泛的人际网络,外圆内方,兼顾双赢局面,多结交比自己优秀的人,从中学习,保持仪表和礼仪,作息有序,生气时也能控制情绪,让人感觉你「成熟、沉稳和可信赖」的形象,培养愉快的性格,灵活应变,珍惜当下,对简单事物保持兴趣,已是步向强人一族了!
 
「心聆团队」第五队麦桂成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