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書名:犯錯的勇氣

作者:曾文

出版:大拓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二〇〇九年十月
 
每人都不能避免犯錯。犯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為甚麼犯錯。作者在本書列舉許多人常犯的錯誤,加以分析和提出解決方法。
 
現今社會,同事間潛藏競爭,看見別人(特別是起步差不多的人)在事業上平步青雲,自己因得不到賞識而不快是人之常情,但不應嫉妒別人,我們要理智面對,細心分析造成差別的原因,向對手學習,提高自己的水平,反而能贏取別人的欣賞和尊重。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時要參與分外的工作,但這不等於「有求必應」,因這不僅加重負擔,做得不好時反遭人指責,因此在適當時候要「學懂說不」。
 
「每個人都有尊嚴,會不自覺地維護自己的面子。」有些人如受到當眾提點,會感到受「教訓」,因此作者建議在私下提出意見,而且是在對方心情較好時,避免引起對抗情緒。自己亦要學會「求同存異」,暫時保留不同意見,待適當時候再溝通,才容易達到雙贏。
 
現代社會許多事情需合作才能完成,因一個人的能力和時間都有限,合作可借助對方優勢,彌補自身不足。日常要培養自己的合作意識,多欣賞對方的優點,發揮團隊精神。
 
許多人喜歡把錯誤歸咎別人。要做成功的人,就要肩負責任,勇於承認錯誤,培養良好道德,不管在甚麼環境,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和職業道德,不要違背誠信。
 
有些人把「客套」誤會為「虛偽」,養成不講禮儀的習慣。要避免犯這錯誤,就要注意不同場合的禮儀,學習待人接物的禮貌。得到別人幫助,要懂得感恩。
 
古語云:「話到嘴邊留三分。」說話不能太絕情,要給對方下臺階。要認真對待每一件小事,踏實做好每一細節,從而成就大事,但也不要過分追求完美。居安思危,定時反省。在教育孩子時,要循序漸進,若試圖一步登天,只會適得其反。
 
有人的地方就有流言閒語,應迅速找出源頭,揭示真相。同時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以行動打退空話。
 
做人是一門高深的藝術。當你犯錯時,是迷茫?是絕望?還是令你有所啟悟,提升智慧呢?
 
「心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