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5 张相片

「Operation SOLARPEAK」是警队近年的一大挑战。当同事在前线当更时,人事服务及职员关系科则担起了照顾同事身心需要的角色,冀令大家以最佳状态面对每日艰辛的任务。
 
行动期间,每天有数千位警务人员执勤,妥善的膳食安排对人员的士气尤为重要。膳食、会所及体育课就负起这个重任,除了为同事准备三餐外,更为他们预备休息时的小吃、生果和饮品,当中有糖果、果仁、能量棒、饼干、雪梨、香蕉、苹果、凉茶、绿茶、电解质饮品等等。
 
今次行动膳食安排最大的挑战,就是运送膳食的车辆曾被示威人士拒绝驶进政府总部而要临时改用人手徒步运送,由学警、退休同事、以及在职的刑事部和军装部同事负责。他们以蚂蚁搬家的方式,将千多份饭餐,化整为零,早、午、晚轮流背着送到同事手上。
 
为了鼓励士气,警队膳食运输及支援协调中心更以「几远都送,几多都送,几时都送,几难都送,一定送到。」为口号,因应同事的需要,作出迅速的回应。
 
良好心理质素
 
公众活动已持续超过十天,同事们要不断面对示威人士的言语挑衅、冲击、传媒和市民的批评,或是家人和朋友的不理解,压力之大,不言而喻。正因他们能在此环境下仍能发挥良好的心理质素和抗逆能力,保持高度的克制及专业精神,瞬即得到市民的赞赏和支持。
 
善用资讯平台   加强内部沟通
 
职员关系课及心理服务课在行动中抓紧迅速发展的事态脉搏,通过手机和电脑网络,适时向同事发放资讯,例如处长公告、膳食问题的跟进情况,以及澄清谬误资讯等,加强内部沟通。
 
不少参与行动的前线人员可从手机收到打气信息,例如:「养精蓄锐 迎难而上」、「关键时刻  团结一致  紧守岗位」、「顶天立地  无愧于心」、「曙光渐现 坚持下去」及「SOLARPEAK 行动中的情绪调节」等等。
 
这些都是警察心理服务课紧密配合事态发展情况和同事的情绪而每天发放,并由职员协会的成员和心聆团队,以一传十,十传百的方式发放开去。此信息发放方法对当时在政总当更的同事尤其有效。
 
专业的心理与福利支援
 
警察临床心理学家亦有到前线探访,了解人员士气。他们会就突发事件,为受影响的人员提供心理支援服务。警察福利主任亦为在行动中受伤的同事送上关心和提供即时福利支援。
 
处长和长官的支持
 
行动期间,处长和警队高层不时到前线为同事打气,亦走访医院探望受伤同僚,这些关怀与鼓励,大大提升人员的士气。
 
市民的鼓励
 
除了内部同事互相支持,在这段日子,支持警队执法的市民也给予人员很大的鼓励。警队不断收到市民亲身送来的心意卡、鲜花、小食和水果等,这些礼物已摆放于总部大堂和部分警署供同事分享。
 
紧守岗位   无愧于心
 
 
今次行动虽然充满变数和挑战,但警队上下仍然保持着坚毅的士气和团队精神,上下一心,紧守岗位,互相支持,「不为辛苦而气馁,为七百万人的社会秩序坚持下去」。
副处长(管理)卢伟聪在行动期间探访前线人员。
副处长(管理)卢伟聪在行动期间探访前线人员。
养精蓄锐 迎难而上
养精蓄锐 迎难而上
曙光渐现 坚持下去!
曙光渐现 坚持下去!
香港警察加油,坚守岗位就好
香港警察加油,坚守岗位就好
同事们,加油!
同事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