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2 张相片

「我无法捐钱捐物资,捐个人出来总可以吧?」跌打医师兼退休警长黄桂安眼看自「Operation SOLARPEAK」开始后,众多前线人员需长时间辛劳工作,长期累积疲劳容易导致各种腰酸背痛毛病。为表示对人员的实际支持和心意,黄桂安坐言起行,决定由十月二十九日起周一至周五每天上午亲自来到警察总部十二楼,在练靶场外的走廊尽头「摆档」,在行动期间为人员提供义诊服务。
 
「人员在下班后已很难有足够时间休息,更别说到外面的跌打医馆找医师诊症。因此我决定来这里义诊,方便同事下班后可尽快得到诊治。」黄桂安表示,开始义诊头三天,已为约八十名人员提供跌打诊症服务。他说来看症的人员大多是腰背有伤患,相信是当值时长时间佩戴装备和站立所致。除即场为伤痛患处提供跌打推拿诊治,黄桂安还会细心察看有否其他伸延的位置需要接受治疗,并因应个别情况,建议求诊人员进行一些锻炼动作,让他们在休息期间也可以自行调理身体。
 
退休前任职枪械训练科的黄桂安,十一岁便开始习武和学习跌打医术,十五岁更跟随师父行医,经验丰富。他在四年前退休后,便开设跌打医馆。
 
回想这几天的义诊经验,黄桂安说有一名警长让他特别感触。「那天该名警长值完夜班后一早便来到候诊。他是单亲爸爸,家里有两个小孩,大一点的那个才八岁。他下班后要赶回家照顾小孩,自己受了伤也没时间去看医生,可想而知他有多辛苦。所以他知道我在这里提供义诊很开心,我也因此感到高兴,因为可以帮助他尽快回复状态照顾家庭和应付工作。」
 
对于人员如何在忙碌的工作期间维持身体状态,黄桂安提醒人员必须保持良好的站立姿势,腰背要挺直,有如太极拳中「虚灵顶劲」的动作,他解释,即是保持「头部端正,头顶百会穴轻轻向上领起,有绳提之意;眼平视,收下颚」的姿势。
 
另一保健方法,就是在休息和睡觉前以温热的水泡脚,但要避免泡到脚趾,这样有助排出身体内的毒素,达致安眠熟睡的效果。「这是重质不重量的做法,希望前线人员在有限的休息时间里可以得到深层睡眠,早些回复体能。」
 
黄桂安义诊的时间为逢星期一至三和星期五上午十时至下午一时,以及逢星期四上午十一时至下午一时,直至行动完结。
人事及训练处处长周国良感谢黄桂安为前线人员提供义诊服务。
人事及训练处处长周国良感谢黄桂安为前线人员提供义诊服务。
黄桂安为前线人员提供跌打推拿诊治。
黄桂安为前线人员提供跌打推拿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