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知識管理新里程
 
警隊的首屆知識管理周年研討會於三月十三日舉行。當日警察學院副院長兼總知識先鋒鄭德明總警司首先闡述警隊十四年來的知識管理歷程,隨後由香港理工大學知識管理及創新研究中心總監李榮彬講座教授,以及身兼警察學院榮譽顧問的副總監徐汝康教授,從學術角度分別介紹了以「講故事」形式來分享知識的技巧,以及二十一世紀全球知識管理的發展。同場資訊系統部代表署理總管理參議主任楊志雄和電子警務課總督察鄒鳳明,亦分別講述警隊電子資訊管理策略和知識管理電腦系統更新進度。
 
當日逾二百五十人出席研討會,包括五名「警隊知識管理先鋒」、新委任的「知識管理大使」、服務質素監察部和資訊系統部的人員,以及其他政府部門的代表,包括效率促進組、海關、消防處和廉政公署。鄭德明在研討會作總結時指出:「知識管理並不是一個管理方案,而是一個為警隊不斷提升表現的持久旅程。」
 
此外,為強化警隊知識管理架構,警隊今年成立了「知識管理政策及統籌委員會」,以領導及監察知識管理的活動和發展。於三月十六日,警察學院院長兼警隊知識主任劉保祿主持了委員會首次會議。參與會議的包括徐汝康教授、助理處長(資訊系統)江偉智、署理助理處長(服務質素)陳媚珮、五名「警隊知識管理先鋒」,以及單位知識管理先導計劃和警察學院的代表。會中檢視了現行警隊知識管理政策和最新情況,以及討論知識管理的發展方向。
 
欲進一步了解知識管理,或有任何意見,請聯絡警察學院研究中心警司蔡棟材(2860-5770)/高級知識管理主任梁英健(2860-2399)。
 
 r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