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書名:人生不設限,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活體驗(Life Without Limits: Inspiration for a Ridiculously Good Life)

作者:力克‧胡哲(Nick Vujicic);彭蕙仙譯 

出版:方智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二〇一〇年十月
 
「態度決定高度,小巨人力克以生命見證,撼動千萬人心,沒手沒腳,卻沒有限制,從一無所有,到一無所缺。」作者告訴讀者,甚麼叫「永不放棄」精神:別管別人怎麼看你,重要的是,你的抱負是甚麼?你願意如何奮鬥? 
 
作者力克一生下來就沒有四肢,他的出生沒有為父母帶來喜悅,甚至令媽媽大嚷:「把他帶走,我不想看到他!」力克在求學時,有些殘忍的孩子叫他「怪物」和「外星人」,他覺得自己永遠也「不可能正常,處境絕望」。幸好父母逐漸接受力克的事實,並以無限的愛去照顧力克,讓力克理解父母最初的反應,更引導他了解信仰如何帶領他們面對挑戰。
 
力克於童年時,很快便證明了他即使沒有手腳,依然行動敏捷。他能以前額頂住牆壁往上移動並站直身體,他也能靈活掌控他的小小左腳,並利用那兩個趾頭來操作度身訂做的電動輪椅、電腦和手機,提升他的生活質素。更慶幸的是,他的弟妹和親人不會讓他陷入自憐狀態,不會寵他,而是接納他,還會耍他、整他,讓他變得堅強和幽默。
 
當力克進入青春期,也曾變得悲觀,心中常有一股自殺的衝動,終於有一次放學後,他把自己淹在浴缸裡,但就在這一剎那,他腦海中浮現了家人在他墳墓前哭泣的影像,力克立刻感覺到自己太自私了,也無法忍受父母永遠要為他的死負責,他即時翻過身來呼吸。他的自殺念頭最終被爸爸得悉,他父親以關懷的語氣安慰他,並答應他會一直在他身旁。這種無私的愛讓力克感覺自己並不孤單!
 
力克逐漸接受自己,相信自己的價值,更向年輕人分享自己的感受,以幫助和激勵他們。力克在夏威夷演講時,遇上了世界級的單臂衝浪女孩,她沒有因為被虎鯊咬去左手臂而放棄衝浪,她於受傷後三星期便再開始衝浪。這女孩的經歷激發力克學習衝浪,他並登上《衝浪客》雜誌的封面,再次將「不可能」變成「可能」。
 
力克曾到過中國地震後的孤兒院、孟買的貧民窟、羅馬尼亞和南非的監獄,他發覺人有超越環境的驚人能力。當然,願意接受別人幫助,加上自己的堅持亦非常重要。「希望」會創造出意想不到的機會,貴人會向你靠近,協助你消除障礙。
 
力克鼓勵讀者多愛自己,並嘗試在鏡中找出一個自己喜歡的地方。例如力克覺得自有一對漂亮的眼睛,每當情緒低落時,就去照照鏡子,鼓勵自己。當然,喜歡自己的地方,不一定是長相,也可以是才華、性格,只要讓自己感覺良好就成。
 
改變態度就能改變人生,力克以感恩、同理和寬恕的態度來處事,從失敗中汲取教訓,並以正面行動提供動力,組成團隊,創造機會,四出演講,讓自己更接近夢想,更可以玩樂人生,實踐力克的「可笑法則」,充分表現「人生不設限」!
 
「心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