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张相片

书名:人生不设限,我那好得不像话的生活体验(Life Without Limits: Inspiration for a Ridiculously Good Life)

作者:力克・胡哲(Nick Vujicic);彭蕙仙译 

出版:方智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二〇一〇年十月
 
「态度决定高度,小巨人力克以生命见证,撼动千万人心,没手没脚,却没有限制,从一无所有,到一无所缺。」作者告诉读者,甚么叫「永不放弃」精神:别管别人怎么看你,重要的是,你的抱负是甚么?你愿意如何奋斗? 
 
作者力克一生下来就没有四肢,他的出生没有为父母带来喜悦,甚至令妈妈大嚷:「把他带走,我不想看到他!」力克在求学时,有些残忍的孩子叫他「怪物」和「外星人」,他觉得自己永远也「不可能正常,处境绝望」。幸好父母逐渐接受力克的事实,并以无限的爱去照顾力克,让力克理解父母最初的反应,更引导他了解信仰如何带领他们面对挑战。
 
力克于童年时,很快便证明了他即使没有手脚,依然行动敏捷。他能以前额顶住墙壁往上移动并站直身体,他也能灵活掌控他的小小左脚,并利用那两个趾头来操作度身订做的电动轮椅、电脑和手机,提升他的生活质素。更庆幸的是,他的弟妹和亲人不会让他陷入自怜状态,不会宠他,而是接纳他,还会耍他、整他,让他变得坚强和幽默。
 
当力克进入青春期,也曾变得悲观,心中常有一股自杀的冲动,终于有一次放学后,他把自己淹在浴缸里,但就在这一刹那,他脑海中浮现了家人在他坟墓前哭泣的影像,力克立刻感觉到自己太自私了,也无法忍受父母永远要为他的死负责,他即时翻过身来呼吸。他的自杀念头最终被爸爸得悉,他父亲以关怀的语气安慰他,并答应他会一直在他身旁。这种无私的爱让力克感觉自己并不孤单!
 
力克逐渐接受自己,相信自己的价值,更向年轻人分享自己的感受,以帮助和激励他们。力克在夏威夷演讲时,遇上了世界级的单臂冲浪女孩,她没有因为被虎鲨咬去左手臂而放弃冲浪,她于受伤后三星期便再开始冲浪。这女孩的经历激发力克学习冲浪,他并登上《冲浪客》杂志的封面,再次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力克曾到过中国地震后的孤儿院、孟买的贫民窟、罗马尼亚和南非的监狱,他发觉人有超越环境的惊人能力。当然,愿意接受别人帮助,加上自己的坚持亦非常重要。「希望」会创造出意想不到的机会,贵人会向你靠近,协助你消除障碍。
 
力克鼓励读者多爱自己,并尝试在镜中找出一个自己喜欢的地方。例如力克觉得自有一对漂亮的眼睛,每当情绪低落时,就去照照镜子,鼓励自己。当然,喜欢自己的地方,不一定是长相,也可以是才华、性格,只要让自己感觉良好就成。
 
改变态度就能改变人生,力克以感恩、同理和宽恕的态度来处事,从失败中汲取教训,并以正面行动提供动力,组成团队,创造机会,四出演讲,让自己更接近梦想,更可以玩乐人生,实践力克的「可笑法则」,充分表现「人生不设限」!
 
「心聆团队」第五队麦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