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新界北總區於四月二十八日在大埔煤氣廠房和船灣堆填區一帶主辦代號「FIRESWEEPER IV」的大型跨部門演習,參與部門和機構包括警務處、消防處、飛行服務隊、醫院管理局、醫療輔助隊、民眾安全服務隊和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人數逾五百。活動旨在加強各部門和機構在拯救行動中的指揮和協調能力,以提升處理災難時的合作和應變。
 
演習模擬一架故障的民航機於船灣堆填區墜毀,造成大量傷亡,期間亦波及大埔煤氣廠房內的大型儲油庫,引起爆炸。演習開始後,警方、消防和救護人員接報迅速趕至拯救傷者和疏散員工。醫管局和醫療輔助隊啟動災難應變,將傷者分流送院。飛行服務隊則以直升機協助警方作高空監察和將危殆傷者迅速送院,水警北分區亦派出船隻在現場對開海面作水上搜救。
 
期間人員需迅速處理逾百名死傷者,搜尋相關證物,並確認死傷者名單。同時亦要處理大量傳媒和家屬查詢。
 
演習最終在各部門和機構通力合作下順利完成。新界北總區將和參與部門作深入檢討,並期望在未來定期舉辦更多有關重大事故和災難的演習。 
 r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