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本年心理服務課的心理健康推廣主題是「接納」,意思是「勇於接受負面情緒和挑戰,盡力而為之餘,亦能接受自己及環境的限制」。


在警隊服務三十四年、曾擔任多個重要職位的前監管處處長鄧厚江於二〇一三年退休。鄧厚江工作一直全情投入,即使遇到困難亦視為挑戰,從中獲得很大滿足感。雖然在警務生涯最輝煌的時候退下來,但鄧厚江並沒有停下來,他希望在社會繼續發揮影響力,並在離開警隊後積極參與義務工作。


鄧厚江自認是「成就者」,一直從自我挑戰和成功經驗中獲得滿足感。二〇一五年初,他有感其重要性大不如前,失去了自己的舞台,負面思維充斥腦袋,他更直言「落幕」令他頓感「落寞」,並失去生命的方向。鄧厚江亦開始失眠,情況最壞時每晚只能睡兩小時,胃口亦大降。後來,鄧厚江證實患上抑鬱症。對於一直扮演強者角色的他,患上情緒病就如晴天霹靂,自己難以接受之餘,對別人更是難以啟齒。患病初期,鄧厚江推掉所有義務工作,也不願意與人接觸。


面對現實 活得輕鬆


幸好鄧厚江沒有被抑鬱症擊敗。在數個月的藥物治療和找朋友傾談後,他漸漸開始面對現實,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和學習把「自我」縮小,不再要求擔當大角色,亦重新定義「重要性」-由做大事改為做有意義的小事。「莫因善小而不為,能夠影響一個人已足夠。」一向力臻完美的鄧厚江現在深感平衡的重要。他坦言開始學習活得輕鬆清閒一點,放下警察身分,重新尋回舞台下的自己,包括重拾久違了的風帆、鋼琴、高爾夫球、書法等興趣,亦多花時間陪伴家人和參與較輕鬆的義務工作。鄧厚江一向好學,退休後更學習專業以外的事物,近年他正在網上學習《道德經》和《易經》等中國的傳統哲學智慧。


患病的經歷令鄧厚江深深體會到人的渺小和限制,亦學會把自己看輕一點,不與大自然對抗,要謙虛地調較自己。患病期間,鄧厚江發現身邊很多人關心自己,現在更加珍惜家人和朋友。


最後,他希望以過來人身分提醒大家退休前要作足夠的心理準備,亦分享他克服情緒病過程中的得著:「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希望大家遇到障礙時能換個角度,衝破難關。

鄧厚江鼓勵人員遇到障礙時能換個角度,衝破難關。
鄧厚江鼓勵人員遇到障礙時能換個角度,衝破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