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本年心理服务课的心理健康推广主题是「接纳」,意思是「勇于接受负面情绪和挑战,尽力而为之余,亦能接受自己及环境的限制」。


在警队服务三十四年、曾担任多个重要职位的前监管处处长邓厚江于二〇一三年退休。邓厚江工作一直全情投入,即使遇到困难亦视为挑战,从中获得很大满足感。虽然在警务生涯最辉煌的时候退下来,但邓厚江并没有停下来,他希望在社会继续发挥影响力,并在离开警队后积极参与义务工作。


邓厚江自认是「成就者」,一直从自我挑战和成功经验中获得满足感。二〇一五年初,他有感其重要性大不如前,失去了自己的舞台,负面思维充斥脑袋,他更直言「落幕」令他顿感「落寞」,并失去生命的方向。邓厚江亦开始失眠,情况最坏时每晚只能睡两小时,胃口亦大降。后来,邓厚江证实患上抑郁症。对于一直扮演强者角色的他,患上情绪病就如晴天霹雳,自己难以接受之余,对别人更是难以启齿。患病初期,邓厚江推掉所有义务工作,也不愿意与人接触。


面对现实 活得轻松


幸好邓厚江没有被抑郁症击败。在数个月的药物治疗和找朋友倾谈后,他渐渐开始面对现实,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和学习把「自我」缩小,不再要求担当大角色,亦重新定义「重要性」-由做大事改为做有意义的小事。「莫因善小而不为,能够影响一个人已足够。」一向力臻完美的邓厚江现在深感平衡的重要。他坦言开始学习活得轻松清闲一点,放下警察身分,重新寻回舞台下的自己,包括重拾久违了的风帆、钢琴、高尔夫球、书法等兴趣,亦多花时间陪伴家人和参与较轻松的义务工作。邓厚江一向好学,退休后更学习专业以外的事物,近年他正在网上学习《道德经》和《易经》等中国的传统哲学智慧。


患病的经历令邓厚江深深体会到人的渺小和限制,亦学会把自己看轻一点,不与大自然对抗,要谦虚地调较自己。患病期间,邓厚江发现身边很多人关心自己,现在更加珍惜家人和朋友。


最后,他希望以过来人身分提醒大家退休前要作足够的心理准备,亦分享他克服情绪病过程中的得着:「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人不转心转」,希望大家遇到障碍时能换个角度,冲破难关。

邓厚江鼓励人员遇到障碍时能换个角度,冲破难关。
邓厚江鼓励人员遇到障碍时能换个角度,冲破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