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書名:正向性格開創術


作者:盧倩倩、張雲紅


出版:晶冠出版有限公司;二〇一三年十月


在大自然中,每種動物都有其長處以適應環境變化。人的性格也是多樣的,能利用自己性格的特質就是最寶貴的資產。作者希望讀者能透過此書重新認識自己,肯定自己,開創生命的新契機。


日常生活中,我們總是注意性格的特徵,但沒有留意到「根性」才是最有意義的性格概念。作者把性格比喻作一棵大樹,根性就是性格大樹的樹根,當它還是種子時,我們看不出它有甚麼特殊。但當這些小小的種子變成參天大樹,就看到根性的力量。好的根性會使我們變成為棟樑之材。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培養自己的根性,改善自己性格中的不足。要改變自己的性格和命運,就要付出努力。就如林肯總統所堅信的:「預測未來最好的方法就是創造未來。」


要改善性格,首先要認識自己,找出自己性格中的缺陷,對症下藥。性格的改變與年齡成反比:年齡越小,性格越容易改變。


誠信的根性是成就好人品的第一要素。所以,做任何事情,都應堅持言行一致,謹守承諾,贏取別人的信任。


古語有云:「滿招損,謙受益。」一個人不管擁有多豐富的知識或多顯赫的地位,都要謙虛謹慎,以實事求是的態度應對事物,聽取他人的意見,才能做到勝不驕、敗不餒,成就人生的大格局。


樂觀是積極向上最明顯的特徵,作者說明樂觀不僅是困境中不氣餒、不失望的心態,更是一種積極改善、尋找協助,遠離自卑和沮喪的心境。


有人說:「生活就是處理一個又一個的問題。」當面對現實的時候,請多聆聽心靈、頭腦和身體的聲音,真正的自我才會逐漸展現。如果只是一直遵循別人的價值觀,取悅別人,你會失去自我。


一件事情可以有多種解決辦法,世間沒有百分百的完美,所以我們應多欣賞世界,放下尋找瑕疵的「放大鏡」。允許不完美的存在,才是真正完美的心態。


一個人的精力有限。不能選擇的是現實,可以選擇的是心態。「獨行俠」未必有利,明白「眾人划槳開大船,眾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以積極角度看待問題,不受環境拘束,擴闊選擇空間,懂得讓自己快樂,適時洞察和宣洩情緒。如果你想不斷成長,就從現在開始,悅納自己吧!


「心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