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张相片

书名:正向性格开创术


作者:卢倩倩、张云红


出版:晶冠出版有限公司;二〇一三年十月


在大自然中,每种动物都有其长处以适应环境变化。人的性格也是多样的,能利用自己性格的特质就是最宝贵的资产。作者希望读者能透过此书重新认识自己,肯定自己,开创生命的新契机。


日常生活中,我们总是注意性格的特征,但没有留意到「根性」才是最有意义的性格概念。作者把性格比喻作一棵大树,根性就是性格大树的树根,当它还是种子时,我们看不出它有甚么特殊。但当这些小小的种子变成参天大树,就看到根性的力量。好的根性会使我们变成为栋梁之材。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培养自己的根性,改善自己性格中的不足。要改变自己的性格和命运,就要付出努力。就如林肯总统所坚信的:「预测未来最好的方法就是创造未来。」


要改善性格,首先要认识自己,找出自己性格中的缺陷,对症下药。性格的改变与年龄成反比:年龄越小,性格越容易改变。


诚信的根性是成就好人品的第一要素。所以,做任何事情,都应坚持言行一致,谨守承诺,赢取别人的信任。


古语有云:「满招损,谦受益。」一个人不管拥有多丰富的知识或多显赫的地位,都要谦虚谨慎,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应对事物,听取他人的意见,才能做到胜不骄、败不馁,成就人生的大格局。


乐观是积极向上最明显的特征,作者说明乐观不仅是困境中不气馁、不失望的心态,更是一种积极改善、寻找协助,远离自卑和沮丧的心境。


有人说:「生活就是处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当面对现实的时候,请多聆听心灵、头脑和身体的声音,真正的自我才会逐渐展现。如果只是一直遵循别人的价值观,取悦别人,你会失去自我。


一件事情可以有多种解决办法,世间没有百分百的完美,所以我们应多欣赏世界,放下寻找瑕疵的「放大镜」。允许不完美的存在,才是真正完美的心态。


一个人的精力有限。不能选择的是现实,可以选择的是心态。「独行侠」未必有利,明白「众人划桨开大船,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以积极角度看待问题,不受环境拘束,扩阔选择空间,懂得让自己快乐,适时洞察和宣泄情绪。如果你想不断成长,就从现在开始,悦纳自己吧!


「心聆团队」第五队麦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