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書名︰大膽起步,在工作中展現自我,創造耀眼的自己(Hitting Your Stride, Your Work, Your Way)


作者︰南‧羅素(Nan S. Russell);洪慧芳譯


出版︰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二〇一五年一月


擁有多年管理大型企業經驗的作者,在此書與我們分享其從基層工作到一路爬升到主管級的經歷。作者提供許多生動具體的辦公室事例,對職場不同的年齡層想要追求成功的人,如何維持個人身、心、靈平衡,皆有所裨益。


「主動進取」是讓事業進步最強而有力的方式。主動進取不是指只把工作做好,那是你的本分。你應該做好自己的工作,然後「再多做一些」,例如自願負責新專案,或以詳細計劃來設計某個新想法。多數人的問題不在於「知道」,而是「實踐」。你可能擁有絕佳的點子,而你能否獲准去實踐點子,這視乎大家對你的信心。當你的表現獲得信任時,老闆自然會把更大的專案託付給你;但如果你連小事都做不好,別人為甚麼要託付你更大的事情?請謹記:「好運是準備加上機會,在機會上門前做好準備」。


我們整天忙於接聽電話和傳短訊。但其實我們太忙於溝通,忽略了溝通的真諦:我們常以為只要表達想法,別人就會懂,我們卻把溝通和了解混淆,把沉默當成聆聽,真正的聆聽需要集中注意力和靜下心來,了解對方的說法,反思其想法,繼而運用判斷力、推理和推斷,以獲得清晰思路和結論。


作者剛進職場時充滿理想,但在跌跌撞撞的學習過程中,走了很多冤枉路。現在作者還是理想派,但多了一點務實、經驗和理解。想在職場上成長和蓬勃發展,必須找到你的韌性,不斷進化,配合新主管或公司,改變方向,不要緊抓著以前做的事情。想要基業長青,就要保持核心價值,而且要進步和懂得應變!


在工作上你是否喜歡發牢騷?牢騷讓人把心態從「做得到」轉變成「做不到」;使挑戰變成抱怨;把機會看成倒楣的差事。減少牢騷就是擔負起更多責任。你要少和耗神的人在一起,多和助你提振精力的人共事,增加創意,熱情投入。


在工作中展現真實自我,就要有「對卓越的渴望」。這些具有「獨到特質」的人期待發揮潛力。他們跨出去不是為了獲勝,而是為了變成獨特的人,充分展現天賦。這種欲望驅動他們的動力、動機和毅力,讓他們持續學習、成長和挑戰極限,使他們與眾不同。


作者認為:「要幫助一個人,就讓他承擔責任,並讓他知道你信任他,讓他體會信任的威力。」同時,也讓他瞭解「人生不見得凡事都非黑即白」。所有的人、事和物同時有好有壞,因此我們需要謙卑而行,常以多角度思考,寬容地因應各種情境,理解這個世界。你有沒有注意到,每個排隊取用自助餐的人,餐盤上的東西不是一模一樣,別人想要的東西,不一定帶給你快樂,你需要聆聽內心,並採取行動。這是你的個人選擇,夢想不是重點,追夢才是。開創自己想面對的未來,編寫你的人生故事!


「心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