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张相片

书名:别上钩:转「怒火」为「清凉」的6堂课


作者:佩玛.丘卓;蒋巴.丘卓译


出版:众生文化出版有限公司;二〇一五年六月


人总希望追求平和、快乐的生活。但由于种种原因,我们便对着同事或家人大叫大嚷,让自己和别人也生气。下一次当你生气时,会否为「正义」而责骂对方,抑或是在生气或不安的那一刻,做到了「换位思考」,从「对方的角度」来看问题?


如果能用鸟瞰大地的视角来看待所有正在发生的冲突,便能看到故事的两方人物—每一方都认为自己是对的。因此,作者建议解决问题时必须从心开始转变,用截然不同的角度来看待事情。当不受自己僵化的观念遮蔽时,就能培养同理心,减少即时「我对」或「你错」的冲突境况。


甚么叫「上钩」?作者举出日常生活的例子作说明:有人对你说了一个刺耳的字眼,你马上感觉到自己的变化—先是一种神经紧绷的感觉,接着迅速变成在心里责怪自己、怪罪对方,甚至想报复对方,继而你就会行动。那个「驱策」你的冲动或行动,就是「上钩」的意思。


若要培养开放而放松的心情,与「上钩」共处,方法之一就是静观觉知练习,把专注力放在呼吸上,提示自己在冲动下放松,尝试中断连锁反应的动力。另外,也可利用快速「身体扫描练习」:了解拥有身体和能觉察身体的心是多么珍贵,诚意祝愿自己、家人或不喜欢的对象远离痛苦,并给予快乐。


人的一生中,困难是不可避免的。与其逃避,作者建议我们改变对痛苦的态度,包容一切快乐与不快乐的事,最重要的是「别上钩」。就如书中所引述:「如果别人笑你的事情不是真的,那何必难过?因为这些事情不是真的。如果是真的,那又何必难过?因为他们说的是事实。」


当产生厌恶感时,你可以在任何时候或地点,利用五分钟时间练习呼吸。吸气时想像一次次吸入厌恶感,当呼气时则放松向外释放。以此方法去经历厌恶感,你将发觉厌恶感将逐渐消散。


每当突然失去优势,不管你感受到的是受伤害,还是突如其来的恐慌,作者提示你要「暂停一下」,并注意吸气、吐气,再用全新的眼光来观看世界,同时明白事情多变无常,而且是暂时性的,这样就能让整个局面松绑并瓦解,愉快与否都不当一回事。作者鼓励我们多练习,可以从小事开始实践,最终会产生对许多人直接有利的行为。


「心聆团队」第五队麦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