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2 张相片

为加强各政府部门及非政府机构在处理性暴力受害人的合作,刑事部家庭冲突及性暴力政策组于六月八日在警察总部首次举办「一站式服务跨部门交流会」,邀请到警队前线人员及心理服务课、法医科、社会福利署(社署)、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和非政府机构「芷若园」及「风雨兰」的代表出席。


刑事部支援科署理总警司李伟文为交流会致辞,并感谢各持分者过去为提高对性暴力受害人的保护的努力,并强调「一站式服务」旨在加强政府部门和非政府机构之间的协调,以提升对性暴力受害人的服务效率。


社署于二〇〇七年推出「一站式服务」模式。在可行的情况下,人员会尽可能安排受害人在同一间医院接受治疗、法医检验及录取口供,以避免受害人舟车劳顿及减少他们复述不愉快经历的次数。


交流会首部分由参与者在小组中设计一间「性暴力受害人接见室」,并透过讨论分享处理性暴力受害人的心得。其后社署高级社会工作主任陈碧琴简介「一站式服务」的历程,警察临床心理学家何顈思亦分享处理性暴力受害人的技巧。


第二部分为跨部门代表分享,由刑事部支援科警司梁领群主持,并由深水埗警区重案组督察李德祯、法医科署理高级医生傅家聪、医管局广华医院部门运作经理梁婉芬、芷若园主任廖佩珊及风雨兰总干事黄秀容介绍各自的内部程序和实务经验,并就彼此角色交流意见。

跨部门代表分享及交流实务经验。
跨部门代表分享及交流实务经验。
参与者合力设计理想的「性暴力受害人接见室」。
参与者合力设计理想的「性暴力受害人接见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