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2 張相片

為加強各政府部門及非政府機構在處理性暴力受害人的合作,刑事部家庭衝突及性暴力政策組於六月八日在警察總部首次舉辦「一站式服務跨部門交流會」,邀請到警隊前線人員及心理服務課、法醫科、社會福利署(社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非政府機構「芷若園」及「風雨蘭」的代表出席。


刑事部支援科署理總警司李偉文為交流會致辭,並感謝各持分者過去為提高對性暴力受害人的保護的努力,並強調「一站式服務」旨在加強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之間的協調,以提升對性暴力受害人的服務效率。


社署於二〇〇七年推出「一站式服務」模式。在可行的情況下,人員會盡可能安排受害人在同一間醫院接受治療、法醫檢驗及錄取口供,以避免受害人舟車勞頓及減少他們覆述不愉快經歷的次數。


交流會首部分由參與者在小組中設計一間「性暴力受害人接見室」,並透過討論分享處理性暴力受害人的心得。其後社署高級社會工作主任陳碧琴簡介「一站式服務」的歷程,警察臨床心理學家何顈思亦分享處理性暴力受害人的技巧。


第二部分為跨部門代表分享,由刑事部支援科警司梁領群主持,並由深水埗警區重案組督察李德禎、法醫科署理高級醫生傅家聰、醫管局廣華醫院部門運作經理梁婉芬、芷若園主任廖珮珊及風雨蘭總幹事黃秀容介紹各自的內部程序和實務經驗,並就彼此角色交流意見。

跨部門代表分享及交流實務經驗。
跨部門代表分享及交流實務經驗。
參與者合力設計理想的「性暴力受害人接見室」。
參與者合力設計理想的「性暴力受害人接見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