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3 张相片

社会上不同行业都有子承父业的故事,而警队中也不乏「父子兵」。今期《警声》邀请到来自水警总区的两个家庭接受访问,分享警察父亲启蒙儿子加入警队的故事。


警司汪伟诺的祖父曾在太古船坞工作,并监督两艘水警轮的建造。汪父于一九六七年加入警队,曾为其中一艘水警轮的指挥官,至一九九七年以总警司职级荣休。汪伟诺则于一九九四年成为警务督察,二〇〇二年起于水警总区不同单位工作至今,现时为水警南分区指挥官。


水警西分区警长林卓伦一家三代也为警务人员︰其父亲是退休警长,他于一九九二年加入警队,四年后转到水警工作至今。他的两名儿子浩俊和浩朗受其感染,分别于二〇一五年和一六年投身警队,并加入水警。


警察世家 成长与接力


谈到为甚么会成为警队一分子,除了因为工作富有使命感和挑战性外,受访人员不约而同提到父亲对自己的影响。汪伟诺说:「爸爸曾在警队多个单位工作,包括警察机动部队、冲锋队,以至水警北分区指挥官。儿时常常听他分享工作趣事,因而十分向往加入警队。想到爷爷在水上工作,爸爸是水警人员,感觉自己也要追随他们在海上执法,维持治安。」


林浩俊亦表示:「自小爸爸常带我们参与警区开放活动,让我和弟弟逐渐认识到警队的工作和抱负,并立志从警。」林浩朗补充,爸爸在水警轮甲板和轮机两项工作范畴均获得专业资格。即使家中电器或水电系统出现问题,他都可应用专业技能把它维修好。他说︰「我从小便想追随爸爸加入警队,像他一样『万能』般解决问题!」


分享经验 父子情更深


四人均认为,每当在工作上遇到困难时,能向警务工作经验丰富的父亲征询意见便最好不过了,这也令父子关系更亲密。


汪伟诺忆述,与其他同僚一样,他从警后不久便要处理涉及死者的案件,幸得父亲在处理个人情绪上给予宝贵意见。他说︰「我时常谨记父亲教诲∶要不耻下问,征询同袍意见,因为他们在警轮上的实务经验比我更丰富。但不要忘记,我必须自己做最终决定并为此负责。」


林卓伦也表示,自两儿从警后,父子仨感情更深︰「以前都是由我一个向妻儿分享工作趣事。现在两子与我在同一警区工作,不时都会聊到工作的乐与辛,妈妈反而插不上口。」林浩朗笑言,爸爸更会在「家庭乐」时间向他们「问书」及讲解航海和海上安全的工作知识。


传承专业精神 共同进步


即使父亲已经退休,汪伟诺仍会向他讨教。他说︰「每当我遇到困难,我便会致电现居英国的爸爸。他经常鼓励我要做得更好。」


林浩俊则希望继续从父亲身上学到更多:「现在充分体会到爸爸工作的辛劳,我和弟弟都更加尊敬他,并会跟随其步伐,在水警轮甲板的工作范畴上发展。」


林卓伦对儿子跟随自己投身警界感到欣慰︰「这证明了他们在家庭中幸福成长,并充分认同父母的教导和照料。」他期望二人透过警队提供的持续培训,继续努力学习,他日可以青出于蓝。

(右起)汪伟诺、林卓伦、林浩俊和林浩朗接受《警声》访问。
(右起)汪伟诺、林卓伦、林浩俊和林浩朗接受《警声》访问。
林卓伦(左)一家三代也为警务人员。
林卓伦(左)一家三代也为警务人员。
汪伟诺会让其女儿自由发展,说不定她会成为下一代警务人员。
汪伟诺会让其女儿自由发展,说不定她会成为下一代警务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