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3 張相片

社會上不同行業都有子承父業的故事,而警隊中也不乏「父子兵」。今期《警聲》邀請到來自水警總區的兩個家庭接受訪問,分享警察父親啟蒙兒子加入警隊的故事。


警司汪偉諾的祖父曾在太古船塢工作,並監督兩艘水警輪的建造。汪父於一九六七年加入警隊,曾為其中一艘水警輪的指揮官,至一九九七年以總警司職級榮休。汪偉諾則於一九九四年成為警務督察,二〇〇二年起於水警總區不同單位工作至今,現時為水警南分區指揮官。


水警西分區警長林卓倫一家三代也為警務人員︰其父親是退休警長,他於一九九二年加入警隊,四年後轉到水警工作至今。他的兩名兒子浩俊和浩朗受其感染,分別於二〇一五年和一六年投身警隊,並加入水警。


警察世家 成長與接力


談到為甚麼會成為警隊一分子,除了因為工作富有使命感和挑戰性外,受訪人員不約而同提到父親對自己的影響。汪偉諾說:「爸爸曾在警隊多個單位工作,包括警察機動部隊、衝鋒隊,以至水警北分區指揮官。兒時常常聽他分享工作趣事,因而十分嚮往加入警隊。想到爺爺在水上工作,爸爸是水警人員,感覺自己也要追隨他們在海上執法,維持治安。」


林浩俊亦表示:「自小爸爸常帶我們參與警區開放活動,讓我和弟弟逐漸認識到警隊的工作和抱負,並立志從警。」林浩朗補充,爸爸在水警輪甲板和輪機兩項工作範疇均獲得專業資格。即使家中電器或水電系統出現問題,他都可應用專業技能把它維修好。他說︰「我從小便想追隨爸爸加入警隊,像他一樣『萬能』般解決問題!」


分享經驗 父子情更深


四人均認為,每當在工作上遇到困難時,能向警務工作經驗豐富的父親徵詢意見便最好不過了,這也令父子關係更親密。


汪偉諾憶述,與其他同僚一樣,他從警後不久便要處理涉及死者的案件,幸得父親在處理個人情緒上給予寶貴意見。他說︰「我時常謹記父親教誨︰要不恥下問,徵詢同袍意見,因為他們在警輪上的實務經驗比我更豐富。但不要忘記,我必須自己做最終決定並為此負責。」


林卓倫也表示,自兩兒從警後,父子仨感情更深︰「以前都是由我一個向妻兒分享工作趣事。現在兩子與我在同一警區工作,不時都會聊到工作的樂與辛,媽媽反而插不上口。」林浩朗笑言,爸爸更會在「家庭樂」時間向他們「問書」及講解航海和海上安全的工作知識。


傳承專業精神 共同進步


即使父親已經退休,汪偉諾仍會向他討教。他說︰「每當我遇到困難,我便會致電現居英國的爸爸。他經常鼓勵我要做得更好。」


林浩俊則希望繼續從父親身上學到更多:「現在充分體會到爸爸工作的辛勞,我和弟弟都更加尊敬他,並會跟隨其步伐,在水警輪甲板的工作範疇上發展。」


林卓倫對兒子跟隨自己投身警界感到欣慰︰「這證明了他們在家庭中幸福成長,並充分認同父母的教導和照料。」他期望二人透過警隊提供的持續培訓,繼續努力學習,他日可以青出於藍。

(右起)汪偉諾、林卓倫、林浩俊和林浩朗接受《警聲》訪問。
(右起)汪偉諾、林卓倫、林浩俊和林浩朗接受《警聲》訪問。
林卓倫(左)一家三代也為警務人員。
林卓倫(左)一家三代也為警務人員。
汪偉諾會讓其女兒自由發展,說不定她會成為下一代警務人員。
汪偉諾會讓其女兒自由發展,說不定她會成為下一代警務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