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二〇一七年度晋升警长检定考试成绩已公布,本年度共有九十二名人员考获「优异」成绩,其中八人更取得满分,令人鼓舞。本期《警声》邀请了其中两位「状元」—警员徐迪轩和蔡志豪与读者分享考试心得。


工作学习并重 每事寻根究柢


参加考试固然是为将来晋升踏出第一步,但徐迪轩和蔡志豪不约而同认为,考试内容与日常警务工作息息相关,备试的同时亦加深了自己的相关知识,令工作更为得心应手。首次参加考试的徐迪轩说:「自己的前线经验比较少,工作中常有疑问。为了当下寻找答案,自己会利用工余时间留在办公室翻查《警察通例》及《程序手册》。此举不单有助应付考试,同时亦增强了自己的执法信心。」


蔡志豪于警队的年资较长,他认为工作与考试两者相辅相成,日常工作中累积到的经验能帮助自己应试。他指出:「不同岗位的工作经验均与考试相关,如某些行动需要特定职级的长官授权、行动背后的法律依据等。某些类型的题目自己曾亲身经历,应考时自然得心应手。」


长官同僚支持 温习事半功倍


人员每天工作繁重,要抽空温习殊不容易,但二人认为长官和同僚的支持能为他们省却部分工夫。蔡志豪认为:「同事之间有空会讨论题目,互相提醒,能够加深相关记忆,而且长官亦会不时向我们提出问题,刺激我们思考。」


徐迪轩表示,自己经长官提醒后开始参考往年考试的「检讨报告」,留意过往较多人犯错的题目;工作中他亦会不时向上司和同僚请教,这些支持对应考者而言均十分重要。


寄语应考人员 谨慎作答复卷


要在晋升考试中突围而出,适当的考试技巧必不可少。徐迪轩说:「作答时尽可能联想实际的情景和相关经验,用消除法先删走错的选择;完卷后谨记小心复核,不要因为其他人提早离场而有所动摇。」蔡志豪同样认为复卷至关重要,中途遇到难题时不应浪费时间,尽量留待复卷时完成。


蔡志豪寄语有意应考的人员多抽时间复习,面对考试不要轻言放弃;徐迪轩则鼓励同事熟读《警察通例》及《程序手册》,为自己的终生职业而奋斗。


警队考试委员会已评定二〇一七年度晋升警长检定考试的成绩。考生可进入「训练管理系统」查阅个人成绩及「检讨报告」。二〇一八年度晋升警长检定考试定于明年八月十二日举行,考试将于五月接受报名,有意报考者请密切留意相关通告。

蔡志豪(右)和徐迪轩分享应试心得。
蔡志豪(右)和徐迪轩分享应试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