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4 张相片

在二〇一七年十至十一月期间,警察学院安排二十三位人员前赴海外参与培训及交流,以扩阔他们的视野及加强警队与海外人员的合作伙伴关系。


美国


高级警司钟咏敏及郭嘉铨于十至十一月在美国哈佛大学甘乃迪政府学院完成为期一个月的「资深行政学人」课程,与八十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员交流行政和领导经验。该课程由专门研究公共行政及相关范畴的教授主讲,内容涵盖策略管理、政策推展、行政领导、游说技巧和一系列当代重要社会议题。课堂上教授和其他学员提出的见解对两名人员甚有启发及参考价值。二人在课余时间亦参加校内的专题讲座,并与在当地留学的香港学生交流。


澳洲


总督察余兆泉及庄汉麒于十一月二十日至十二月八日前赴澳洲曼利,参加由澳洲警察管理学院举办的应用管理证书课程。另有二十六名来自澳洲和新西兰的学员参与课程。学员于课程开展前须自行研习不同范畴的管理及领导才能理论,并于课堂期间参与讨论及就不同课题进行研习和演说。二人亦与海外不同执法机构的人员交流管理经验。完成课程后,二人转往坎培拉的澳洲联邦警察总部进行为期三天的考察,期间参观澳洲联邦警察总部、警察学院及其他训练设施。


此外,高级督察潘岳谦及廖淑娟于十月二十三日至十一月十日参与由澳洲昆士兰警队筹办的领导才能训练课程。另有三十四名来自澳洲昆士兰警队、当地消防处及上海巿公安局的人员参与该课程。是次课程分为两个阶段,包括两星期在昆士兰警察学院的课堂训练及一星期在昆士兰警察总部和当地警署的实地考察。期间昆士兰的警务处处长和副处长与二人会面,分享领导和管理经验。潘岳谦于课程中更获颁黄志俭纪念奖,该奖项旨在表扬海外人员在参与课程时展现出色的领导才能。


警长古原和韩家卫亦于十一月十三日至二十三日前往澳洲墨尔本,参加由澳洲维多利亚警察学院举办的警长资历课程,与当地十九名新晋升的警长参与培训。课程涵盖不同方面的管理技巧、家庭暴力评估及紧急和重大事件的处理方式,并为学员提供领导和管理技能训练。两人与当地警长交流警务知识,分享防范和侦查科技罪案的经验以及最新的资讯系统发展。


英国


总督察苏允乐率领十二人代表团于十一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访问英国德文及康沃尔警队,团员包括三名高级督察、三名警长和五名警员。德文及康沃尔郡警察局局长及副局长与代表团会面,分享应对重大事故的经验。代表团亦与当地人员探讨两地警政策略和面对的挑战,并到访当地的国家气象局、灾后恢复会议、警队指挥及控制中心和消防及救援中心,了解当地处理紧急事故的策略和设施。


加拿大


高级督察古振南及郭振沂于十一月十四日至三十日前往加拿大渥太华参加由加拿大警察学院举办的高级警察行政课程,与十七名当地警务人员深入探讨现今的警务工作环境、管理方式及如何制定有效的政策。学员须就特定的警务主题进行资料搜集、研究及分析,并向专家小组发表报告。完成课程后,二人前往多伦多作实地考察及交流,并与多伦多警队首位华籍副处长源植勉(Peter Yuen)会面,双方交流及分享两地警队的发展及挑战。


新加坡


高级督察刘傲松于十月二日至十月三十日前往新加坡内政群英学院参加新加坡警队指挥培训课程。为期四星期的训练课程主要为新加坡警队的中层管理人员而设。当中两星期的训练在新加坡进行,主要涵盖谈判技巧、资源管理、应对传媒技巧、士气管理、社区警政、行动计划和应对重大事故。学员在另外两星期则前赴澳洲西部进行野外训练,加强在恶劣环境下的行动策划能力。

钟咏敏(左)及郭嘉铨在美国哈佛大学与不同国家的学员交流行政领导经验。
钟咏敏(左)及郭嘉铨在美国哈佛大学与不同国家的学员交流行政领导经验。
庄汉麒(左四)及余兆泉(左三)在澳洲警察管理学院参与应用管理证书课程。
庄汉麒(左四)及余兆泉(左三)在澳洲警察管理学院参与应用管理证书课程。
潘岳谦及廖淑娟参与由澳洲昆士兰警队筹办的训练课程,获当地人员分享领导和管理经验。
潘岳谦及廖淑娟参与由澳洲昆士兰警队筹办的训练课程,获当地人员分享领导和管理经验。
古振南(左二)参加由加拿大警察学院举办的课程,与当地人员交流警政经验。
古振南(左二)参加由加拿大警察学院举办的课程,与当地人员交流警政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