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行动部反恐怖活动及内部保安组于去年十二月一连两日在香港体育馆(红馆)举办反恐活动,以提升公众反恐意识。


三百多名少年警讯和耆乐警讯会员于十二月十一日在红馆参与反恐工作坊,内容包括视频介绍、讲座和装备展示。部分会员更协助制作宣传教育视频,提醒市民不幸遇上恐怖袭击时应以「闪、避、求」(即逃走、躲藏、举报)三步曲应对。活动得到参与者一致好评。


翌日,警方于红馆进行代号为「猎鹰」的反恐演习。是次演习参考全球常见的恐怖袭击手法,模拟六名恐怖分子持枪闯入红馆,挟持约四百名由少年警讯和耆乐警讯会员及机动部队人员乔装的观众作人质。红馆的工作人员立即报案,西九龙总区冲锋队及反恐特勤队人员接报后迅速到达现场处理。及后,警察谈判组介入谈判,期间有人质被枪杀及化学剂炸弹被引爆,事件促使特别任务连以即时战术介入和解除威胁,并疏散在场人士。最后,消防处亦启动「化学、生物、辐射、核子」的清洗消毒程序,以处理受物品感染的人士。


是次演习有助加强和测试警方、消防处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之间的协作能力。警方特别感谢康文署提供红馆作演习场地,令演习更为逼真。

特别任务连以即时战术介入,拯救人质。
特别任务连以即时战术介入,拯救人质。
人员制服恐怖份子,解除威胁。
人员制服恐怖份子,解除威胁。
人员模拟启动清洗消毒程序。
人员模拟启动清洗消毒程序。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霍乐生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新闻及宣传主任(新闻及宣传课) 欧芷贤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黄惠虹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祭雅敏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林明思
西九龙总区署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永叶
新界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张宝怡
水警总区署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乐民
人事部总督察 刘锦斌
警察学院总督察 林梅珍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区佩珊
员佐级协会代表 李绮雯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蔡尚渟(2860-6172)
何淑娴(2860-6173)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八年一月十二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