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行動部反恐怖活動及內部保安組於去年十二月一連兩日在香港體育館(紅館)舉辦反恐活動,以提升公眾反恐意識。


三百多名少年警訊和耆樂警訊會員於十二月十一日在紅館參與反恐工作坊,內容包括視頻介紹、講座和裝備展示。部分會員更協助製作宣傳教育視頻,提醒市民不幸遇上恐怖襲擊時應以「閃、避、求」(即逃走、躲藏、舉報)三步曲應對。活動得到參與者一致好評。


翌日,警方於紅館進行代號為「獵鷹」的反恐演習。是次演習參考全球常見的恐怖襲擊手法,模擬六名恐怖分子持槍闖入紅館,挾持約四百名由少年警訊和耆樂警訊會員及機動部隊人員喬裝的觀眾作人質。紅館的工作人員立即報案,西九龍總區衝鋒隊及反恐特勤隊人員接報後迅速到達現場處理。及後,警察談判組介入談判,期間有人質被槍殺及化學劑炸彈被引爆,事件促使特別任務連以即時戰術介入和解除威脅,並疏散在場人士。最後,消防處亦啟動「化學、生物、輻射、核子」的清洗消毒程序,以處理受物品感染的人士。


是次演習有助加強和測試警方、消防處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之間的協作能力。警方特別感謝康文署提供紅館作演習場地,令演習更為逼真。

特別任務連以即時戰術介入,拯救人質。
特別任務連以即時戰術介入,拯救人質。
人員制服恐怖份子,解除威脅。
人員制服恐怖份子,解除威脅。
人員模擬啟動清洗消毒程序。
人員模擬啟動清洗消毒程序。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霍樂生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新聞及宣傳課) 歐芷賢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黃惠虹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祭雅敏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林明思
西九龍總區署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永叶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張寶怡
水警總區署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樂民
人事部總督察 劉錦斌
警察學院總督察 林梅珍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區佩珊
員佐級協會代表 李綺雯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蔡尚渟(2860-6172)
何淑嫻(2860-6173)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八年一月十二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