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新界北總區衝鋒隊於去年十二月八日在屯門警區進行大型反恐演習,藉此提升前線人員的反恐意識及處理恐襲事故的能力。演習有超過二百三十名人員參與,他們分別來自新界北總區行動部、衝鋒隊、警察機動部隊、快速應變部隊、刑事部、屯門警區、新界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爆炸品處理課、反恐特勤隊及警察公共關係科。


演習模擬分區巡邏小隊人員截停搜查兩名可疑人士,發現他們藏有可製造炸彈的零件、相關指南及地圖。人員經調查後得知二人的同黨匿藏於附近的石屋中製造爆炸品,並挾持多名人質。新界北總區衝鋒隊、屯門警區及反恐特勤隊的人員迅速抵達現場,以即時戰術介入並成功拯救人質。爆炸品處理課人員亦奉召到場處理石屋中的懷疑爆炸品。期間,恐怖份子的其他同黨於附近的嘉年華會會場發動襲擊,並以汽車高速撞向人群及以利刀襲擊市民。人員其後到場制服四名恐怖份子,爆炸品處理課及反恐特勤隊人員在場處理恐怖份子企圖用作發動自殺式襲擊的爆炸品。最後,人員逐一檢查在場人士,並拘捕最後一名混入人群的恐怖份子。


此外,新界北總區衝鋒隊於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透過「灰熊計劃」舉辦工作坊,藉此加強前線督導人員處理恐怖活動的專業知識。工作坊共有三十五名人員參與,他們來自新界北四個警區、總區行動部、衝鋒隊、警察機動部隊、快速應變部隊、交通部及新界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工作坊內容包括全球恐怖活動的最新情況、行為辨識技巧及前線督導人員處理恐怖活動的角色與責任。工作坊亦安排桌上演習,讓參與者處理一宗模擬恐怖襲擊,從而加強人員的指揮及決策能力。新界北總區衝鋒隊在二〇一六年籌劃「灰熊計劃」,以提升前線人員的反恐意識及處理恐怖活動的應變能力。

人員於演習中模擬接受傳媒採訪,交代行動情況。
人員於演習中模擬接受傳媒採訪,交代行動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