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為加強不同政府部門對新興網絡攻擊的認識及處理能力,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罪科)與政府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於一月十日在政府總部合辦第二屆「跨部門網絡安全演習」。是次演習旨在加強警隊與參與的決策局及部門在網絡安全領域的合作。網罪科及政府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均強調,面對日新月異的網絡安全威脅,提高政府部門的整體防禦能力實在是刻不容緩。


是次演習邀請到合共四十個決策局及部門參與,探討了四種近期備受關注的網絡攻擊情境,包括竄改網頁、勒索軟件攻擊、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及電腦資料外洩。當中的攻擊情境經過精心設計,讓參與者對各類型的網絡攻擊有更深刻及真實的體驗。參與者被分為十組,以測試他們從管理及技術層面處理網絡攻擊的應對工作。演習完畢後,各組代表獲邀分享處理網絡攻擊的心得。最後,網罪科及政府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的代表分享專業意見,講解網絡攻擊的趨勢及相關的預防和應變方法,以提升各部門的防備意識及整體防禦能力。


是次演習為各部門人員提供平台以評估他們對網絡安全威脅的準備,並制定有效的方案應對網絡攻擊。演習亦展示警方在處理和調查網絡安全事故方面,與合作伙伴分享專業知識的決心和能力。

助理處長(刑事)何婉霞表示演習能夠加強政府部門應對網絡安全事故的能力。
助理處長(刑事)何婉霞表示演習能夠加強政府部門應對網絡安全事故的能力。
網罪科警司曾雅詩分享常見的網絡攻擊情境及應對方法。
網罪科警司曾雅詩分享常見的網絡攻擊情境及應對方法。
各參與者投入參與演習,積極探討應對方案。
各參與者投入參與演習,積極探討應對方案。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霍樂生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新聞及宣傳課) 歐芷賢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黃惠虹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祭雅敏
署理人事部總督察 阮成熙
警察學院總督察 林梅珍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區佩珊
員佐級協會代表 龐植輝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蔡尚渟(2860-6172)
何淑嫻(2860-6173)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八年二月二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