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3 張相片

為提升前線人員處理恐襲事故的指揮、協調及應變能力,新界北總區衝鋒隊於五月十九日凌晨在深圳灣口岸舉行代號為「風盾」的大型反恐演習。演習動員超過二百五十名人員,他們分別來自新界北總區行動部、新界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新界北總區的衝鋒隊及警察機動部隊、快速應變部隊、元朗警區、反恐特勤隊及警察談判組。


演習模擬一名被通緝的恐怖份子於深圳灣口岸入境時遭截獲,引發其他黨羽在該處提早發動襲擊,以威脅特區政府釋放被拘捕的同黨。部分恐怖份子在出入境大堂槍傷並挾持多名過境旅客,另外數名恐怖份子則在出入境大樓外與警方駁火。元朗警區、新界北總區衝鋒隊及反恐特勤隊人員迅速抵達現場處理事件,警察談判組亦奉召與恐怖份子談判。恐怖份子在談判破裂後開始槍殺人質,反恐特勤隊與新界北總區衝鋒隊人員立刻採取即時戰術介入,成功拯救人質及制服恐怖份子。最後,人員逐一檢查在場人士,最終拘捕其餘的恐怖份子。


此外,新界北總區衝鋒隊於去年十一月透過「灰熊計劃」為督察級人員舉辦反恐工作坊,並獲得參與人員的正面評價。有見及此,新界北總區衝鋒隊將計劃推展至前線小隊指揮官,並於五月十日再次舉辦工作坊。是次工作坊共有三十二名分別來自新界北四個警區、警察機動部隊、快速應變部隊及新界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的警長至高級督察級別人員參與。工作坊內容涵蓋恐襲趨勢、警隊反恐策略、前線小隊指揮官在應對恐襲事件中的角色、桌上及實踐練習,以及衝鋒隊人員的戰術示範。


新界北總區將繼續舉行反恐演習及工作坊,以加強前線人員處理恐襲事故的能力。


讀者可從以下連結瀏覽有關該反恐演習的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HongKongPoliceForce/posts/1855461274541828/)。

警察談判組人員於演習中與恐怖份子進行談判。
警察談判組人員於演習中與恐怖份子進行談判。
人員模擬採取即時戰術介入,拯救人質。
人員模擬採取即時戰術介入,拯救人質。
人員透過工作坊汲取相關知識,提升反恐能力。
人員透過工作坊汲取相關知識,提升反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