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警察談判組成員經常奉召到企圖自殺個案的現場,說服事主放棄輕生念頭。過去不少個案顯示有輕生意圖的人士會在網上留言透露自殺念頭。談判組亦曾經透過社交媒體處理相關個案,假若能於網上與事主作有效溝通,悲劇或許能夠避免。有見及此,談判組於六月二十日邀請了大學學者及社福機構代表為談判組人員提供訓練,內容圍繞上網行為與心理健康,以及網上心理輔導等課題。


當日,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程綺瑾分享網絡成癮與心理健康的相關研究及成果,而香港大學防止自殺研究中心課程發展主任伍寶雪則講解識別有情緒危機及自殺傾向人士的技巧。此外,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的代表陳偉良及黃靜怡與一眾成員討論真實個案,並講解網上的流行文化,以及如何透過網上渠道與受情緒困擾人士進行有效溝通,減低自殺風險。


警察談判組主管黃廣興引導各參與者與講者深入交流。出席的談判組成員指是次訓練內容充實,有助啟發他們思考及學習如何在工作中應用相關技巧。


此外,談判組成員於六月一日獲懲教署邀請出席在銅鑼灣社區中心舉行的季度研討會。在警察談判組研究及發展組主管李桂華帶領下,談判組第一隊成員陳智偉、古原、林思音及黃衛民透過講解、演練及討論環節,與約一百八十名懲教署更生事務處人員分享處理危機的經驗及談判技巧。期間,懲教署人員參與情景演練,模擬處理日常工作中有機會遇到的危機,並由談判組人員作講解,藉此認識危機談判的基本技巧。

黃廣興(左二)及一眾談判組成員與講者深入交流,進一步提升與受情緒困擾人士溝通的技巧。
黃廣興(左二)及一眾談判組成員與講者深入交流,進一步提升與受情緒困擾人士溝通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