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张相片

警察谈判组成员经常奉召到企图自杀个案的现场,说服事主放弃轻生念头。过去不少个案显示有轻生意图的人士会在网上留言透露自杀念头。谈判组亦曾经透过社交媒体处理相关个案,假若能于网上与事主作有效沟通,悲剧或许能够避免。有见及此,谈判组于六月二十日邀请了大学学者及社福机构代表为谈判组人员提供训练,内容围绕上网行为与心理健康,以及网上心理辅导等课题。


当日,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学系助理教授程绮瑾分享网络成瘾与心理健康的相关研究及成果,而香港大学防止自杀研究中心课程发展主任伍宝雪则讲解识别有情绪危机及自杀倾向人士的技巧。此外,明爱青少年及社区服务的代表陈伟良及黄静怡与一众成员讨论真实个案,并讲解网上的流行文化,以及如何透过网上渠道与受情绪困扰人士进行有效沟通,减低自杀风险。


警察谈判组主管黄广兴引导各参与者与讲者深入交流。出席的谈判组成员指是次训练内容充实,有助启发他们思考及学习如何在工作中应用相关技巧。


此外,谈判组成员于六月一日获惩教署邀请出席在铜锣湾社区中心举行的季度研讨会。在警察谈判组研究及发展组主管李桂华带领下,谈判组第一队成员陈智伟、古原、林思音及黄卫民透过讲解、演练及讨论环节,与约一百八十名惩教署更生事务处人员分享处理危机的经验及谈判技巧。期间,惩教署人员参与情景演练,模拟处理日常工作中有机会遇到的危机,并由谈判组人员作讲解,藉此认识危机谈判的基本技巧。

黄广兴(左二)及一众谈判组成员与讲者深入交流,进一步提升与受情绪困扰人士沟通的技巧。
黄广兴(左二)及一众谈判组成员与讲者深入交流,进一步提升与受情绪困扰人士沟通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