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由於社會變遷及出現新發展,現今警務工作衍生磨擦及衝突屢見不鮮,而社區愈趨分裂更成為全球警務人員最大的挑戰之一。


在六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第十二屆Pearls in Policing周年會議於哥倫比亞麥德林舉行,會議正以「在分裂社區進行警務工作」為主題展開。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以香港警察代表的身分出席會議,與來自十三個國家、共十九名執法領袖及學者,一起辨識及分析各國警務人員面對的挑戰,分享本地視野,就警隊將來須面對的事宜及挑戰提出解決方案。


謝振中是今年Pearls in Policing「國際行動學習小組」(IALG)的重要成員之一,他在會議上向其他成員解釋,溝通是建立社區關係的重要一環。隨後,他分享了如何利用社交媒體,在分裂社區中建立信任的實際經驗,並提及「維持治安」及「聯繫社區」兩大策略,分別用於處理警務事宜和緊急事件,及推廣警隊的關懷形象。此外,他以早前警隊舉辦的「單手掌上壓」慈善活動、與不同非政府機構及私營企業(如Facebook及Google)攜手合作為例,闡明他的公關策略。值得一提的是警察公共關係科名為「To reach the unreached」的抱負,令與會者深受啟發,後來更被納入會議的精華回顧當中。


監管處處長郭蔭庶亦前往哥倫比亞出席Pearls高級會議,與不同執法機構的處長級及高級官員聚首一堂,就警務策略與挑戰進行發表及深入討論。


Pearls會議圓滿結束,並開拓了五大警務策略:(一)警察須理解警務事項的複雜性及建立更多友好關係;(二)透過社區合作建立信任;(三)在國際、國家及本地的層面加強協作;(四)利用社交媒體深化連繫;及(五)確保尊重社區多元性,執法能反映社區特色。


本年度的Pearls in Policing在二〇一七年十一月於布魯塞爾開始,各國的執法領袖在當地首次會面,開始拓展個人網絡及交流知識,隨後他們在紐約市再度會面,並參與一系列精彩演講。哥倫比亞是會議的最後一站,參與者在當地獲安排乘坐黑鷹直昇機,並到訪麥德林的Belén警署及Memory House博物館,近距離了解兩所建築物的歷史及運作。


Pearls in Policing是一個國際智庫,旨在讓全球執法界別的高級行政人員就各自機構的策略及個人挑戰作深入研討。年度會議為出席者提供平台,切實探討警隊的未來發展,並透過IALG的分享、研討會、工作小組和行動小組,令與會者集思廣益。

郭蔭庶(右二)於哥倫比亞出席Pearls高級會議,與不同執法機構的處長級及高級官員商討警務策略。
郭蔭庶(右二)於哥倫比亞出席Pearls高級會議,與不同執法機構的處長級及高級官員商討警務策略。